综述:“泛北”金融合作“钱景”无限

作者:黄艳梅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5-25 17:59:13

  中新社南宁5月25日电 (记者 黄艳梅)“广西跨境人民币结算总量累计已超过5000亿元(人民币,下同),位列中国边境8省区第一。以广西为枢纽,辐射港澳、东盟和南亚国家的广西—东盟跨境人民币资金汇划高速路基本建成。”广西壮族自治区金融办主任金坚强介绍说。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经济要合作,金融需先行。作为中国—东盟“10+1”框架下的次区域合作,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自2006年启动以来,区域各国日益重视构建多元化的货币储存体系,人民币国际化在“泛北”地区稳步推进。

  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和东盟开放合作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李延强称,泛北部湾区域作为中国与东盟陆海连结的纽带,以其独特的地理位置、丰富的自然资源、良好的合作基础和广阔的发展前景,日益受到各方的关注,推动区域开放合作、实现互利共赢,成为各国的强烈愿望和迫切要求。

  李延强介绍,10年来,“泛北”各国大力推进先导领域合作,达成了一批包括金融、港口、旅游等合作协议,释放了先导示范效应,逐步进入互利共赢的收获期。其中,在金融合作方面,各国朝着泛北区域金融市场一体化的方向,积极推动建立金融合作机制,开展跨境金融合作,稳步推进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

  伴随着经贸交往规模的扩大,中国先后与泰国、菲律宾、马来西亚、印尼、新加坡等国签署了双边货币互换协议、互设金融机构,与包括“泛北”各国在内的东盟共同设立亚洲区域外汇储备库,参与建立“中国—东盟投资合作基金”,探索开办人民币对马来西亚林吉特和老挝基普的直接挂牌交易。菲律宾、马来西亚等国已经将人民币列为官方储备货币。

  2015年,中国稳步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推出QDII、RQDII、QFII跨境金融投资机制,放宽跨境投资政策,鼓励合格的境内外投资者使用人民币开展跨境金融投资。

  作为中国唯一与东盟海陆相联的省区,广西是“泛北”合作的“桥头堡”之一。广西与临海的东盟国家具有天然的合作优势。广西已被列入中国沿边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目前,广西已开展9个东盟国家货币柜台挂牌交易。中国及东盟金融机构相继在南宁组建面向东盟的货币清算、结算及相关业务中心,东盟10国均与广西开展了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

  广西金融办提供的信息显示,2015年广西实现跨境人民币贷款57亿元,成为继上海自贸区、深圳前海等地之后中国第五个人民币回流地。东盟成为广西第一大出口人民币结算市场。

  “增进泛北部湾区域金融合作,不仅是区域内贸易和投资合作的重要支撑,而且有利于次区域金融业在增进合作中获得更广阔的发展空间,使金融企业获得更多商机。”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执行理事长许宁宁说。

  而早在2014年初通过的《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路线图(战略框架)》就提出,金融将是下一阶段泛北合作“路线图”中优先发展的领域。(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