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促会报告:预计今年消费增速在10%左右

来源:新华社
2016-05-25 17:59:13

  新华社北京5月25日专电(记者雷敏)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研究院25日发布的《2016年中国消费市场发展报告》预计,受经济增长放缓影响,今年我国消费增速或将出现一定回落,但仍将保持平稳增长态势,预计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在10%左右,品质消费将呈现快速增长。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在此间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说,虽然今年经济增速放缓,一定程度上会影响消费预期,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会增加供给能力,降低供给成本,有利于解决由于供给不足导致的消费增长瓶颈问题。因此,预计今年消费增速虽然可能出现一定程度回落,但回落幅度不会太大。消费仍将稳居“三驾马车”之首。消费在宏观经济中的地位还将进一步提高,全年继续保持在60%以上的高位。消费率创十年新高,首次超过60%,消费在国民经济中第一拉动力的地位进一步稳固,消费引领型发展模式确立。

  赵萍认为,随着我国消费品工业升级,消费品生产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等政策效果不断显现,今年品质消费将快速增长。品质商品、品质服务、品质生活成为消费结构升级的重要载体。预计全年与消费结构升级相关的品质商品都将快速提升。在传统商品方面,继汽车、家电之后,家具、建筑装饰材料仍将继续扮演消费结构升级的重要载体,位居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中增速最快的品类前三甲。在新兴消费方面,互联网相关的商品仍然大热,可穿戴设备、互联网电视、平板电脑、智能手机将引领社会消费品总额的增长。

  在品质服务方面,赵萍预计,首先,具有良好信誉、正品率高、货物来源可靠、售后服务有保障的B2C平台消费增速仍将高于C2C。此外,送货上门、半日达、限时达、就近退货、上门退货等提升消费体验的服务也受到消费者的普遍欢迎。其次,通过提高服务质量,提供高品质的旅游、文化、住宿、餐饮、休闲、体育、家政、养老等生活服务的企业,以及通过提升增加服务便利,提供送餐上门、上门洗车、上门回收、上门洗衣、上门美甲等便捷服务的企业,将会显著提升服务体验,带动这方面的服务消费继续快速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