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鄂企掀起海外投资潮

作者:雷闯 江卉 来源:湖北日报
2016-05-25 18:10:52

  湖北日报讯 图为:三环集团波兰KFLT工厂内,工人们正在作业。(资料图)

  记者 雷闯 江卉 新闻研修班学员 库来西 王忠英

  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情况下,中国企业的海外投资成为亮点。

  昨日,省发改委公布,截至2015年底,我省在海外投资企业和机构超过620家,总投资额达60亿美元,业务遍布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

  今年一季度,我省境外投资企业新增20家,实际完成投资额2.19亿美元,同比增长104.4%。

  投资额一年增8倍

  “一带一路”是布局重点

  省发改委副主任陈辉介绍,从“走出去”进度看,步伐明显加快,2011年至2015年,我省地方企业(中央在鄂企业除外)中方协议投资额从8.5亿美元增至近40亿美元,增长近4倍。其中,民企成为“走出去”主力军,海外设立企业数量和投资规模两项指标,均占我省地方企业总量的八成。

  从投资区域看,鄂企投资项目主要分布在美国、波兰、韩国及部分非洲国家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其中“一带一路”区域是投资重点。仅2015年,鄂企在“一带一路”区域签订的投资协议总额近11亿美元,同比增长8倍。

  从投资行业看,有钢铁、水泥、电力、采矿、轻工机械等传统行业,也有光电子、生物医药、汽车等先进制造业、高新技术和战略新兴产业,覆盖面广。

  降成本、调结构

  “走出去”实现共赢

  “走出去”效果如何?

  陈辉介绍,通过海外投资,企业不仅降低自身成本,转移过剩产能,实现产业转型升级,还推动了被投资国(地区)的产业发展,为当地创造了就业机会,实现共赢。

  水泥在我省属于过剩产能,在塔吉克斯坦等国却供不应求。华新水泥在塔吉克斯坦建成两条熟料新型干法生产线,一举填补该国高质量水泥生产空白。同样的水泥,国内售价每吨仅300元,当地却高达800元。华新水泥海外工厂成为该公司重要的利润来源。

  今年3月,人福医药宣布,拟出资5.5亿美元收购美国医药企业Phar-ma及其关联公司,这是我省药企首起美国并购案例。该并购完成后,人福医药的研发技术将大幅提升,今年有望成为美国最大软胶囊供应商。

  安琪酵母利用海外廉价的原料优势,先后在埃及、俄罗斯建厂,通过降低生产、运输成本,业务迅速扩展到全球12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全球第三大酵母公司;三环集团收购波兰最大轴承企业KFLT轴承公司后,利润和出口额倍增,并成功进入奔驰供应链。

  政府支持、市场输血

  “走出去”正当时

  业内人士称,目前我省“走出去”的都是技术先进、具有比较优势的产业,虽然成绩显著,但与沿海地区相比,鄂企“走出去”仍存在规模偏小、抗风险能力偏弱、辐射带动作用不强等问题,国际化程度有待进一步提高。“推动鄂企‘走出去’,政府和市场都不能缺位。”陈辉表示,去年12月,国家发改委与省政府在汉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商定建立协同机制,共同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国家发改委对湖北省企业在海外的12个国际产能合作项目作为首批项目予以协调推动。

  根据协议,国家发改委还将在制定国际产能合作重点国别规划、设立国际产能合作股权投资基金等方面,对湖北大力支持。

  今年5月,长江经济带产业基金首只海外并购母基金签约。该基金由TCL集团等3家公司共同发起,基金规模100亿元,重点用于鄂企海外并购项目,这将为鄂企“走出去”打通金融血脉。

  陈辉表示,省政府将进一步研究部署国际产能合作工作,帮助企业解决融资、抗风险等难题。随着湖北深度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鄂企“走出去”将迎来更大机遇。

  (责任编辑:罗伯特)

图文:鄂企掀起海外投资潮

中国财经app

图文:鄂企掀起海外投资潮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图文:鄂企掀起海外投资潮

中国新三板APP

图文:鄂企掀起海外投资潮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