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海外并购七成在欧美 制造业及矿产最受宠

作者:谢家乐 黎史翔 来源:法制晚报
2016-05-25 14:54:00

  法制晚报讯(记者 谢家乐 黎史翔)近日,美的集团正式对外宣布拟通过要约方式,以约40亿欧元(约292亿元人民币)对价收购德国工业机器人巨头库卡集团,震惊业界。业内人士认为,该笔交易将是近年中国公司规模最大的海外主动收购交易之一。

  全球金融数据提供商迪罗基公司统计,中国对外并购自2000年以来已经连续六年增长,今年一季度更是成为超过加拿大和美国的全球跨境并购最大收购国。从全球趋势来看,如今正处于过去20年来全球并购交易的第三波高潮。

  《法制晚报》根据媒体公开报道梳理发现,近一年中企海外并购有73起,从涉足领域看,制造业和矿产能源行业备受青睐,占比超3成。其次是不动产行业、酒店、度假村等。

  数据显示,超4成中企并购的海外公司,地处美洲国家的数量最多,其中有22家是美国公司。相比之下,中企海外并购的欧洲公司占比也超过了3成。

  而从交易金额来看,近4成中企海外并购在1亿美元以内,1亿—5亿美元之间交易也达到25.8%。

  中企为何

  大举海外并购?

  高盛提供的数字显示,今年迄今为止,中国企业全球并购交易额占全球总额的比重高达26%,而这一数字在数年前还不到10%。

  高盛集团全球兼并收购联席负责人高明楷说,今年值得注意的不仅仅是中国企业并购交易的金额水平,还包括企业在并购交易中表现出的老练程度。如今中国企业更善于利用跨境并购来实现其战略目标,中国企业的并购行为是“深思熟虑、战略性的、谨慎的”。

  中国企业进行海外并购时,主要动机是在全球进行资产的多元化配置,这是出于企业发展的战略考虑。

  呈现出怎样的

  趋势变化?

  有分析称,从行业来说,近几年间,“走出去”企业所在行业已经从传统能源、矿业一家独大的格局逐步转向制造业、消费品行业、TMT等多个领域,呈现出百花齐放的局面。

  此外,从目的地来看,相比于发展中国家的自然资源,中国企业越发青睐发达经济体中的成熟资产。在整体收购规模持续增长的背景下,对非洲、中东、拉丁美洲的企业收购占比有所下降,而对发达国家(特别是美国及欧洲)的企业收购的占比提升。2015年,中国企业对美国及欧洲企业的并购交易占总交易额的比例达到66%,而2010年该比例仅有32%。

  文/记者 谢家乐 黎史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