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果树滕放:科技金融的未来

来源:综合
2016-05-25 14:43:00

  金融的核心就是技术

  互联网金融一路被唱衰,于此同时,科技金融的概念开始被专家、高层反复提起。对此,因果树滕放表达了他的观点。

  滕放表示金融的核心就是技术,科技和金融一直是相伴而行的。美国华尔街的对冲基金公司,百分之七十左右是利用机器人的智能技术和回归训练做量化投资的。滕放说,当年他在美国做金融的朋友,十个里面九个都是学习计算机出身的。最近五到十年,科技金融的发展方向一定是科技、人工智能和金融的融合。

  科技金融是解决股权市场低效的出路

  滕放:一级股权市场的问题就是封闭、低效、高门槛,不管是在国内还是美国,都是如此。美国股权市场也是非常封闭的,私募股权市场不是谁都可以投,能进入风投圈的人要么出身名校,要么曾经创业成功过。如果没有人脉,好的企业根本无法进行投资。第二是市场极其低效。因为所有信息的收集、整理、分析依旧靠分析师搜索,以及投资经理与创业者聊天。其次,门槛很高,需要大量的资金,风险很高,一般人参与不了。

  因果树现在做的人工智能投资(投资机器人)就属于科技金融,首先是质变上提高了行业效率,利用人工智能的技术抓取14w+互联网企业的数据。包括了公司结构、用户、交易等多方面信息。第二是用机器的模型来评判,提高了准确率,我们会直接为投资经理提供机器筛选出来的比较好的项目,大大减少了人力去做的基础工作,提高了整个行业的效率。

  科技金融的风口即将到来

  滕放表示,科技金融一定是大的趋势,因为人的学习能力和机器的学习能力无法抗衡。

  科技金融涉及到三个层面,第一是互联网,第二是金融,第三是人工智能。人工智能提高了人类处理信息和分析信息的效率问题,互联网解决了人与人之间沟通的问题,金融是什么呢?金融本质是服务整个闭环形成这样一种业务模式,只有这三者在一起才能达到独特的商业模式和竞争的壁垒。

  和其他股权投资平台不一样的是,很多平台是只是将项目信息披露,或者是以股权众筹的方式,降低交易门槛,但是对于提升效率、降低风险和准确估值并没有做太多。因果树是从投前的项目信息收集、分析、估值,到预测推荐项目,以及投后跟踪反馈都包括的,这种繁杂的工作只能交给机器。机器现阶段可能存在偏差,但是它的学习能力是特别强大的,而且速度很快,通过反复修正、回归训练,就可以越来越精确。

  我们希望投资经理、创业者和媒体人都可以直接使用我们的成果,降维层面就交给机器人去处理。不管是投融资的信息,还是项目的详情,或者是预测评估、价值评估,都可以利用人工智能的结果去做优化升级,这些优秀的人应该释放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做升维的事情,在机器工作的成果上提升工作价值。

  原标题:快讯:沪指触底反弹 煤炭股快速崛起

因果树滕放:科技金融的未来

责任编辑:hn_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