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门几乎不用带钱包 移动支付改变中国人的生活

作者:付敬懿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5-25 14:40:00

  中新社长沙5月25日电 题:出门几乎不用带钱包 移动支付改变中国人的生活

  作者 付敬懿

  “现在手机支付方便,出门忘带钱包不要紧,有手机有网络就能搞定。”在中国网上购物、超市付款、餐厅消费甚至缴纳水电费,越来越多的人习惯掏出手机而不是钱包。移动支付正改变中国人的消费方式甚至生活方式。

  欧睿国际(Euromonitor International)提供的数据显示,去年中国移动支付交易金额增长逾一倍,至2350亿美元,一举超越了美国移动支付市场2310亿美元。移动支付备受中国人“厚爱”。

  “大概是三年前,因为需要抢红包把银行卡绑定到手机,我开始习惯使用手机支付。”在长沙工作的夏添说,自从微信开发出红包功能,在各类社交平台引发抢红包浪潮后,他开始尝试手机支付。

  从最开始手机充值、网购付款到团购打折,夏添发现移动支付应用领域越来越多。“有一次我在路边摊买本书,发现没有带钱,摊主当即掏出手机让我用支付宝转账给他。”

  早上上班用打车软件并手机支付,避免高峰期打车难问题;超市购物、饭店吃饭用手机支付,时常会有优惠;约朋友去看电影,提前在手机上选座购票不用等……手机就像随身携带的钱包,一切都能搞定。

  随着“80后”和“90后”成为新的消费主力,从小网购的习惯使得他们能熟练掌握移动支付产品,在线下也更希望使用移动支付。

  25岁的任涵是一名IT行业工作者,一人居住在北京,随着各种外卖APP应用,他每天不再需要思考去哪吃晚餐,手机随意一点就行。

  “一星期都用不完一百块现金。”任涵说,“炒股、理财手机都能搞定,年收益还远高于银行。”

  记者在长沙城区走访发现,这里的中小型超市、饭店基本都开放了移动支付服务。街头巷尾小店里,年轻的店主都支持手机转账收款。

  长沙千惠连锁超市收银员邓蓉说,去年初超市开通支付宝支付业务后,年轻人使用的频率非常高。“我个人也挺喜欢顾客用手机支付的,没有假币,还省去找零钱的麻烦。”

  但中老年人仍倾向于刷卡或者现金支付。“我只用微信支付打车,很少在商店扫码付款。”“60后”的刘晓梅是个“潮”阿姨,退休后喜欢拿着手机聊微信,尝试各类APP。她说,扫码支付对中老年人来说还比较复杂,很担心钱财不安全。

  如今,随着无线网络的发展和智能手机的普及,互联网巨头、传统金融机构纷纷加入“移动支付”之中,支付宝、微信、Applepay等支付平台已涉足中国民众日常生活中的更多领域。(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