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王告港媒诽谤官司终胜诉 获赔300万港元内心不忿

作者:陆志霖 来源:羊城晚报
2016-05-25 14:39:41

  “仅获赔300万港元 内心确有不忿”

  经历近六年的漫长诉讼,当年轰动一时的“二恶烷事件”的当事人之一,霸王集团终于沉冤得雪。香港高等法院23日最终裁定《壹周刊》败诉。然而,事件已导致霸王的业绩从2009年盈利3.64亿元变成后来连续六年亏损。如今得以昭雪,未来霸王将如何前行?5月24日,霸王创始人、董事局主席陈启源,与其长子、霸王新一任掌舵人、首席执行官陈正鹤一同接受媒体专访。

   过去六年错失种种机会

  羊城晚报:索赔6亿港元,结果只判获赔300万港元,很多人都觉得这和你们的损失相比实在微不足道,你们怎么看?有没有计划提出上诉?

  陈启源:此次香港法院裁定《壹周刊》败诉,为霸王洗发水讨回了迟了近六年的公道。

  对于赔偿,说实话,确实感到很遗憾和沮丧。因为《壹周刊》对霸王的诽谤,给企业在经济上造成了不可挽回的损失,严重损害了企业和行业的利益,而企业的品牌也就此被牺牲掉了,300万港元的赔偿判决让我们觉得很不忿。

  是否上诉将交由董事会和律师商讨后才能决定,但在香港打官司很烧钱,也需要大量的时间和精力。

  羊城晚报:从盈利3.64亿元到后来连续6年亏损,“二恶烷事件”影响究竟有多大?也有人说,当年的事件只是诱因,造成霸王亏损加剧还有多重因素,你们是否反思过?

  陈启源:“二恶烷事件”直接导致消费者信心受挫,造成渠道收缩销售下滑,公司业绩不佳亏损多年,影响公司原计划的发展战略。这是一环扣一环的结果。

  陈正鹤:六年间确实有一些决策的失误。其中一个错误就是做凉茶品类。当时只想到和“中药世家”有关,但没想到凉茶的销售渠道和洗发水的渠道差异很大,完全无法借助现有的渠道来发力,最终赔了几个亿后,在2013年彻底砍掉凉茶业务。另一个很大的失误就是开始的时候对电商的重视度不够,错过了电商发展的最好时机。当时还只是让一个搞电脑技术的员工去管电商,现在想来都觉得不可理喻。

   稳定运营好好活下去

  羊城晚报:连续六年亏损,很多人想知道,目前霸王公司处于一个怎样的运营状态?

  陈正鹤:事件之后,通过内部改革,霸王已经逐年减少亏损。如今,好好地活下来,好好地通过与我们的精英团队稳定运营,实现利润增长,这就是我们现在的状态。如果公司能很好地撑到明年,今年业绩可以打平的话,那么接下来的两三年应该会比较顺一点。

  羊城晚报:案件告一段落,放下过去的包袱,未来霸王有何发展计划?

  陈启源:霸王未来将继续研究及推出其他品类的个人护理日化产品,拓展细分市场,满足不同消费群体的需求,如开拓高端防脱市场等。

  去年下半年我们推出霸王洗发水新品,今年上半年本草堂全新升级,下半年将推出婴童洗护新品牌,今年应该会在渠道方面给我们代理商团队很强的信心,让他们感受到霸王在日化市场的回归。幸运的是,我们至今仍是中草药洗发市场的第一品牌。

   新掌舵人接班称不会激进

  羊城晚报:去年12月,你作为长子,仅26岁就接任CEO一职,今后会给霸王带来什么新的思维、理念?

  陈正鹤:刚上任不久,缠绕我们多年的官司快告一段落。经历此次的危机事件,对霸王、对我自己来说都是一种自身内功的历练。

  我们现在并不急于销售的大幅增长,更不会激进冒险,只希望在现在这个环境下,慢慢爬起来,恢复生意,先把利润做起来。我以一个“稳”字作为今年的一个目标,希望在这次事件后,放下过去的包袱,开创新的篇章。记者 陆志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