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能停牌一周年 前首富李河君黯然辞职

作者:莫谨榕 来源:羊城晚报
2016-05-25 14:36:14

汉能停牌一周年 前首富李河君黯然辞职

2015年年初,李河君曾以1600亿元人民币财富超过马云成为内地首富

  在港股市场素来有“妖股”之称的汉能薄膜发电(下称“汉能薄膜”)在股价腰斩、停牌一周年之际,其公司掌门人李河君突然宣布辞任执行董事及董事会主席,由汉能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汉能控股”)副总裁袁亚彬接任。在停牌的整整一年时间,汉能薄膜经历高层换血、合作客户出走等打击,业绩全面亏损,而其复牌之路仍未看见曙光。

   或为复牌背水一战

  汉能薄膜发电5月20日深夜公告,李河君辞任汉能薄膜发电执行董事及董事会主席,由汉能控股副总裁袁亚彬接任。公告称,李河君辞职是基于加强公司治理的原因,消息自当天起生效。

  汉能薄膜发电是汉能控股旗下的上市子公司,2014年9月,汉能薄膜的股价突然如坐火箭般上升,半年内飙涨4倍,成为港股市场有名的“妖股”。然而,去年5月20日,汉能薄膜股价在短短半小时内接近腰斩,市值蒸发上千亿港元,并紧急宣布停牌。随后,香港证监会介入调查,并表示对汉能和母公司及其联属公司的关联交易表示关注,但截至目前,仍然没有公开发布调查结果。

  而在停牌整整一周年之际,李河君黯然辞任,给外界无限猜想。2015年年初,李河君曾以1600亿元人民币财富超过马云成为内地首富,但汉能薄膜股价腰斩,让其一日就跌下首富神坛。

  与李河君一同辞任的,还有执行董事、董事会副主席及首席执行官Dai, Frank Mingfang,执行董事及董事会副主席的冯电波,汉能控股常务副总裁袁亚彬任公司新的执行董事及董事会主席。这并不是汉能薄膜在停牌以来的第一次高层人事变动。自停牌后,汉能薄膜的高管频繁更替。

  对于李河君辞任一事,汉能控股声明称此为“正常的组织人事调整,希望外界不要过分解读”。汉能官方对李河君辞任的理由是“为了加强公司治理”。据了解,李河君辞去汉能薄膜的董事会主席一职后,仍担任汉能控股的董事局主席,辞任汉能薄膜掌门人,让汉能薄膜和汉能控股的管理结构关系更清晰。

  事实上,自香港证监会对汉能薄膜进行调查后一年来,汉能薄膜不断削减和汉能控股的关联交易,双方的人事组织关系和经营管理关系也进一步弱化。曾交叉任职的李河君此次辞任汉能薄膜董事会主席一职,将减少对公司经营管理的直接介入,有业内人士认为,李河君辞任或是为了复牌背水一战,消除外界及监管层对于关联交易过多的疑虑。

  业绩出现上市以来首亏

  显而易见,长时间的停牌对汉能薄膜的经营业务产生了负面影响。年报显示,去年汉能薄膜全年亏损122.33亿港元,同比盈转亏,这是其2011年借壳上市以来的首次年度亏损,而这个亏损额是前四年盈利总和的近两倍!

  值得注意的是,汉能薄膜去年大幅削减与汉能控股方面的关联交易。年报显示,汉能薄膜在2015年度内与汉能控股及其联属公司进行之关联交易所录得的相关收入下跌至低于6600万港元,比2014年大跌超过96%。

  痛失多家第三方大客户

  正如其年报所说,一场突如其来的打击,将汉能的发展节奏打乱了。在停牌这一年,原定合作业务叫停、多份认购股份协议失效均给汉能薄膜带来实质性的打击,其于2015年年初与内蒙古满世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宝塔石化集团有限公司以及新华联控股有限公司等三大第三方客户签订的股权认购协议至今已相继失效。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汉能薄膜持续停牌,其于去年7月27日起从恒生大型综合指数等恒生系列指数成分股中剔除,同时,也不能通过港股通买入,但可以卖出。记者 莫谨榕 实习生 杨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