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月保险消费投诉同比增四成

作者:冯云云 来源:商报
2016-05-25 14:29:00

  商报消息(记者冯云云)近日,保监会官网公布了今年4月份保险消费投诉情况。数据显示,上个月保险消费投诉总量比3月份上升了2成多,与去年同期相比,更是增加了四成还要多,这一增速近几个月罕见。业内人士表示,这与保险市场的快速发展不无关系。

  据了解,2016年4月,中国保监会机关及各保监局共接收各类涉及保险消费者权益的有效投诉总量2989件,同比上升43.15%,环比上升24.44%。这些有效投诉中,涉及保险公司合同纠纷类投诉2721件,占比91.03%;涉嫌保险公司违法违规类投诉259件,占比8.67%;涉及中介机构合同纠纷类投诉8件,占比0.27%; 涉嫌中介机构违法违规类投诉1件,占比0.03%。

  涉及财产险公司的有效投诉1510件,占有效投诉总量的50.52%,在财产险涉及保险公司合同纠纷类投诉中,理赔纠纷1125件,占合同纠纷投诉总量的78.13%,纠纷的主要问题集中在理赔金额争议、保险责任认定争议、理赔时效过长等。此外,销售纠纷100件,占合同纠纷投诉总量的6.74%,主要反映营销扰民、承保服务纠纷等问题。

  其中有五家财产险公司的投诉增长较快,其中北部湾财险同环比均上升400.00%、中煤财险同比上升400.00%、华农财险同环比均上升300.00%、安华农险同比上升300.00%、国寿财险同比上升280.00%。

  涉及人身险公司的投诉量略低,占有效投诉总量的49.18%。在人身险涉及保险公司合同纠纷类投诉中,销售纠纷481件,占合同纠纷投诉总量的37.55%,主要反映未尽说明义务、夸大保险产品收益等问题。理赔纠纷357件,占比27.87%,主要涉及健康险和意外伤害险的保险责任争议、理赔金额争议、赔付时效争议等。保全纠纷237件,占比18.50%,主要涉及普通寿险和分红险的退保金额争议和退保时效争议等。

  在人身险涉嫌保险公司违法违规类投诉中,销售违规167件,占违法违规投诉总量的76.96%,主要反映承诺或保证收益、错误解释保险条款、代客户签字、隐瞒保险责任等。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上月保险消费投诉同比增四成

中国财经app

上月保险消费投诉同比增四成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上月保险消费投诉同比增四成

中国新三板APP

上月保险消费投诉同比增四成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