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开发的民企力量:补血不如造血

作者:廖静 刘华杰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5-25 11:05:00

  中新网泉州5月25日电 题:扶贫开发的民企力量:补血不如造血

  作者 廖静 刘华杰

  青山绿水掩映之下,福建省永春县吾峰镇的吾顶村正悄然发生变化。

  这个有着一条蓬莱巷的美丽山村,因是著名侨领梁披云的家乡而闻名遐迩,但它也是一个远近闻名的贫困村。

  以前,村里平时没几个年轻人,大部分都外出务工。如今,许多外出的年轻人陆续返乡,他们说,“在家里也能创业。”

  带来变化的是一家民营企业进村开展精准扶贫。吾顶村党支部书记梁国平近日告诉记者,匹克体育用品有限公司进村扶贫,除了提供技术、机器外,还保证产品销路。

  实地走访吾顶村时,该企业董事会主席许景南发现该村自然条件不错,除了天然的绿色景观外,还拥有梁披云、梁灵光等名人的故居,以及海外侨胞捐建的地标建筑物,可是村里还有不少贫困户。

  “如果开发乡村旅游,没有资金维护建起来的旅游点,可能会破坏这些原本的生态环境。”许景南选择了投资办厂的产业扶贫之路。

  一家依托泉州当地知名民营企业的鞋服加工厂正在建设中。许景南认为,“精准扶贫要用到恰到好处”,补血不如造血。

  在近500平方米的鞋服加工厂里,该企业引进现代化机械,形成现代化生产线。“深山里也可以办起现代化加工厂”,这让村里人着实高兴了一回,吸引外出人员纷纷回村,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创业的梦想。

  许景南透露,除了帮助建立加工厂外,未来三年该企业还将每年提供50万元人民币,让村里的乡村旅游发展走入正轨。

  该企业帮扶吾顶村只是民营经济发达的福建民企扶贫的一个缩影。福建官方鼓励支持民营企业、社会组织、港澳台侨慈善组织和个人参与扶贫开发。

  在中国打响扶贫攻坚战役后,福建省“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已经由福建省委统战部、省工商联、省扶贫办和省光彩事业促进会联合启动,计划3年内推动民营企业与300个省级扶贫开发重点村结对帮扶,力争在“十三五”期间帮助贫困人口实现脱贫。

  最近,数百位泉州籍企业家先后赴丰泽、石狮、晋江、洛江、南安、安溪、永春、台商区、惠安等泉州各县(市、区)走访考察,对接产业帮扶乡村发展。深圳市泉州商会永远荣誉会长李贤义表示,希望通过考察促成更多项目落地。

  “输血更要造血”,民企在福建参与扶贫,因地制宜发展乡村种养业、手工业、农产品加工等,或开发乡村旅游业,实现“精准扶贫,产业脱贫”,开始改变乡村的落后、贫困面貌。民企成为了扶贫开发的重要社会力量。(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