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钢协:中国不鼓励钢铁大量出口

作者:赵毅波 来源:新京报
2016-05-25 10:58:00

  新京报讯 (记者赵毅波)中钢协5月24日发布《中国钢铁工业发展报告(2016版)》表示,中国不鼓励钢铁产品大量出口,相反还采取了一系列切实措施控制钢铁产品出口,如对部分钢铁产品加征出口关税、主动下调钢铁产品的出口退税率等。

  对于近期持续增多的钢铁贸易摩擦,中钢协表示,坚决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反对将钢铁贸易问题政治化。

  伴随着贸易纠纷升级,中国今年的钢铁出口面临压力。以与中国贸易纠纷较多的美国为例,近年对美钢材出口大幅下降。

  据兰格统计,早在2006年,我国出口美国钢材产品540万吨,占钢材出口总量的12.6%,为第二大钢铁出口市场。但到了2015年,出口美国钢材产品为242.4万吨,占比为2.1%,仅为第15大出口市场。

  海关总署数据显示,今年4月,我国钢材出口908万吨,较上月减少90万吨,但相比去年同期仍然增长6.3%

  不过,兰格钢铁经济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陈克新表示,尽管贸易摩擦升级,但今年中国钢材出口仍将保持较大规模水平。如果按前4月的出口情况推算,预计全年出口量将达到1.1亿吨,实际出口量有可能更多。

  “美国是对华钢铁反倾销调查最多国家,但中国对美国钢材出口占比并不大。即便反倾销关税提高,使得对美钢材出口明显下降,也不过是减少几百万吨的规模”,陈克新说,“而且中国的低成本和低价格优势相比别国仍然存在,中国钢材仍是国际市场贸易商首选,尤其是钢材自身产量难以替代,必须进口国家的首选。”

  中钢协称,近年来,国际钢铁贸易摩擦增多,中国政府和钢铁行业对此高度重视,积极进行行业自律,规范出口秩序,同时密切关注对重点地区的出口情况,积极加强与出口地政府、协会、企业沟通交流,努力维护区域市场稳定。

  ■ 链接

  涉华钢铁贸易摩擦不断升级

  伴随着中国钢铁出口急剧增长,涉华钢铁贸易摩擦不断升级。2015年,中国钢材出口1.12亿吨,增长19.9%;全年净出口钢材折合粗钢1.03亿吨,占全部产量的12.81%。

  今年4月,欧洲议会以546:28的压倒性票数通过决议,拒绝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其理由是中国钢铁产品倾销。4月26日,美钢公司向美政府提出申请,请求对中国出口美国的碳钢和合金钢产品提起337调查。

  其中,宝钢被指控阴谋价格控制、盗用商业秘密、伪造原产地三项。对此,宝钢回应称,三项指控毫无依据,盗用商业秘密的指控源于美钢公司的无端猜测和主观臆断,更是无稽之谈。

  5月17日,美国宣布将中国的冷轧扁钢进口税率提高至522%,认定从中国进口的冷轧钢板产品在美国以低于成本价销售,并获得不公平补贴。据悉,冷轧钢主要用于汽车车身钣件,电器、集装箱等,包括宝钢、鞍钢和本钢都受到波及。

  对此,中国商务部回应称,美方在对中国产品的反倾销、反补贴调查中采取了很多不公正做法。美方做法严重损害了中国企业的抗辩权,中国企业被迫放弃应诉,美方借机人为裁定畸高税率。

  兰格数据显示,自2009年开始至今,美国已对中国钢铁产品及制品发起了近20次“双反”调查。(赵毅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