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卡都在国内却境外盗刷九千元 华夏银行拒绝赔偿

来源:金羊网
2016-05-24 22:10:00

  人和卡都在境内,却收到境外刷卡记录,能向发卡银行索取赔偿吗?广州消费者骆先生最近为这事特别“上火”。他的华夏银行储蓄卡被境外盗刷9000余元,与银行沟通时,银行却坚称已发送短信提醒,拒绝赔偿。

  今年3月18日晚,骆先生收到手机短信,提示其本人的华夏银行储蓄卡在境外被盗刷九千多元。他当即致电华夏银行客服中心办理紧急挂失业务,随后马上到附近派出所报案。骆先生认为此次事件中,华夏银行在保管客户银行卡信息、防范银行卡盗刷犯罪、保障客户财产安全等方面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应赔偿其所遭受到的损失。但就赔偿事宜多次与华夏银行沟通均无实质进展,于是向广东省消委会投诉。

  省消委会工作人员接到投诉后,马上与华夏银行取得联系,了解此案的详细情况,以及此类案件的风险点及应对措施等。华夏银行很快书面答复称,被盗刷的卡是骆先生于2012年办理的华夏借记卡,同时开通了短信提醒功能并一直正常使用。在2016年3月9日至13日期间,客户在境外(马来西亚)取款3笔,每次取款完毕后,银行均发送两条短信,分别通知账户金额变动及提示境外风险(近年境外盗刷事件猖獗,要注意用卡安全,回国后要及时改密并关闭境外取现功能),但客户一直未到银行办理上述两项业务。此外,前期银行已配合公安机关查询、打印客户信息及交易流水,也将继续配合后续调查取证工作。

  面对如此解释,骆先生并不认可。面对省消委会的沟通调解,华夏银行称,只有法院明确判决,才会承担责任。

  省消委会认为,骆先生提供的证据表明其储蓄卡被取款时本人仍在国内,而且储蓄卡也在骆先生本人持有的状态下发生,显然是他人利用非法的手段进行了取款操作,表明该卡不具有唯一的可识别性,从一个侧面证明了银行卡系统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而华夏银行表示由于消费者没有在回国后亲自到营业厅办理改密并关闭境外取现功能,因此认为损失应当由消费者承担,这种说法有免除银行对用户资料和信息的保障义务,加重消费者责任之嫌。

  保障银行卡持卡人的存款安全,防止持卡人信息、密码等信息数据被轻易盗用,这是消费者对银行最基本的期望,也是银行最起码的职责。一般人通过银行提供的机器,只要输入了持卡人的信息和密码,机器就视作持卡人本人在进行交易,即使该信息和密码是被盗取的也无从识别,因此银行对持卡人资金支付安全的保障义务就应当相应扩张至对储户信息和密码的保障。

  银行作为经营者对其服务设施、设备性能和服务场所的安全情况不仅比储户有更强大的力量和更专业的知识,而且对遇见可能发生的风险和损害,更有可能采取必要的措施防止危险发生。因此,银行对消费者本次在境外被非法取款造成的损失,应当承担相应责任。同时消费者也应加强对储蓄卡使用的安全意识,由于银行卡背面的磁条信息有容易被复制的安全隐患,密码建议定期更改,尤其从境外回国后,应该按照银行建议进行相应操作,以免造成不必要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