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丰借壳上市不为“圈钱” 真实原因竟是“没钱了”

来源:天天证券网
2016-05-24 22:12:00

  5月23日午时,一则公告,掀起了资本市场新一轮热潮。

  公告显示,鼎泰新材将其全部资金和负债(初步作价约8.1亿元)与顺丰控股100%股权(预估值为448亿元)进行置换。顺丰的预估值比申通高出2倍多,比圆通高出20多倍,可见,此次顺丰借壳上市来势汹汹。

  监管收紧 快递行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压力”

  2013年8月,顺丰首次融资,面对媒体的提问时表示:“顺丰开放股权意欲再提速,并没有上市的计划。”那么,此次的借壳上市又唱的是哪出呢?

  近几年,电商的迅速崛起,让快递行业的发展达到了历史的高潮,但是随着行业问题的积累,快递行业的发展前景其实已经没有表面看的那么“风光”了。

  快递行业在历经十余年高速发展后,已开始进入资本市场阶段。在资本运作的关键时期,各地快递动作不断。先是申通快递率先进入资本市场,再来是圆通快递,所以,国家管理部门也开始收紧监管。

  上周,国家邮政局再度发文称:“6月将开展快递市场清理整顿专项行动”,且此次的整顿行动会一直持续到12月底。为了维护市场秩序,促进快递行业健康有序的发展,监管部门将主动出击,从严治理,在全国范围内形成打击快递业务经营许可类违法违规行为的高压姿态。顿时,快递行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压力”。

  其实,快递行业的乱象存在已久,且存在很多安全隐患和违法事件。例如,日前,广州警察根据快递员提供的线索查获一起600斤冰毒的贩毒案件,而此前,快递枪支,毒品等案件已发生多起。由于快递行业发展的弊端,导致不法分子有机可趁,从而威胁了广大人民的安全和切身利益。于是,从去年开始,我国快递监管部门就开始陆续出台多项新标准。比如,快递业实名登记制度,快递企业对快件实行百分百X光机安检。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监管部门对快递行业的要求越来越多,将直接“逼迫”行业进入新的发展时期,也许会有企业因为受不了压力,而直接退出市场。

  专家分析,顺丰进军资本市场,或将是因为面临快递行业前所未有压力的同时,为新的发展做好充足的准备;再来,他的同行申通和圆通都要通过借壳的方式要上市了,如果竞争格局还和原来一样,顺丰也可以坚持不上市,但是只要有一家上市了,行业格局就会被打破,顺丰作为行业的佼佼者,怎能甘心落后呢?

  顺丰借壳上市 实为资金紧张

  据天天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2月31日,顺丰控股拥有货币资金36.2亿元,除此之外,顺丰控股理财产品余额为 67亿元,应收票据331.98万元,应收账款39.92亿元,应收利息611.89万元。除货币资金中1.75亿元系客户备付金和保函保证金存款外,顺丰控股短期内可用于支付的款项合计141.53亿元。

  由此可见,顺丰借壳上市,真的不是为了“圈钱”,而是因为资金紧张,如若,再没有资金的注入,那么,公司的运营将会出现“纰漏”。

  顺丰掌门人王卫此前接受媒体提问时,也几次表示不想上市的意愿。其实有一片文章中,王卫说道:“上市无非是获得企业发展所需的资金。顺丰也缺钱,但顺丰不能为了钱而上市。上市后,企业将变成一个赚钱机器,每天股价的变动都牵动企业的神经,对企业管理层的管理极为不利。”如此几次强烈的表示不想上市,然而却在此时,踏上了资本市场的道路,唯一的可能也只能是公司资金链出现了问题。

  借壳上市是顺丰资金紧张的另一佐证。众所周知,从申请上市,到IPO排队还有不短距离,就是排上队拿上批文,按照现在这个发行速度至少也要两年之后才能IPO。相反,借壳上市成本低,周期短。

  当然,顺丰选择这个时候借壳上市,也是经过深思熟虑的。是否能成为快递行业第一股,借助资本市场,增强实力,保证行业格局不被打破,就在此一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