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检总局与广东省政府签合作备忘录共推质量强省建设

作者:郭军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5-24 22:05:00

  中新网广州5月24日电 (记者 郭军)记者24日从广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获悉,国家质检总局与广东省人民政府当天在广州签署合作备忘录,以深化对外开放共推广东质量强省建设。

  此次《备忘录》的签署,是国家质检总局和广东省人民政府在新时期进一步完善合作机制、拓展合作领域、增强合作优势的新举措,是双方深化合作共赢的一个新的里程碑,标志着省部合作迈入崭新阶段。它将有利于加快广东“质量强省”、自贸试验区和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建设步伐;有利于培育广东以技术、标准、品牌、质量、服务为核心的对外经济新优势,为提升广东经济社会发展质量和效益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根据《备忘录》,国家质检总局将就共建大质量发展新格局,大力支持广东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一是支持广东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核心战略,提升整体创新能力,助力广东创新发展;二是深化广东自贸试验区建设,服务“一带一路”战略,提升广东对外开放水平,助力广东开放发展;三是推动广东质量强省战略实施,提升质量安全水平和品牌竞争力,助力广东转型升级;四是支持广东省区域发展和节能减排战略,助力广东协调发展、绿色发展。

  近年来,广东大力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开放型经济水平稳步提升,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三互”大通关建设、自贸区建设和跨境电商新业态发展等各项工作都走在全国前列。国家质检总局将进一步围绕服务广东开放发展做大文章:支持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和粤港澳深度创新合作,推动在广东自贸试验区内实行粤港澳认证及相关检测业务互认制度,逐步实现“一次认证、一次检测、三地通行”。

  国家质检总局支持经香港中转的符合内地检验检疫要求的肉类产品在广东自贸试验区口岸进口,允许“优良进口商管理制度”在自贸试验区先行先试,全面推广“CEPA食品”监管模式。进一步推进广东口岸“三互”大通关建设,优化口岸通关环境。推进检验检疫通关一体化建设,全面实现进口直通、出口直放。

  质检总局还将在广东推广应用质检总局ECIQ主干系统和“智检口岸”/“智慧口岸”平台,实现业务申报、监管和放行环节的一体化、智能化和无纸化支持广东地区跨境电子商务发展,支持广东复制推广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经验,推动跨境电子商务、“单一窗口”综合服务体系建设,扶持广东跨境电子商务等新业态发展。(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