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越龙山年内3次提价背后:毛利率连降3年 业绩增速同行最低

作者:刘小菲 来源:中国网
2016-05-24 21:44:00

古越龙山年内3次提价背后:毛利率连降3年 业绩增速同行最低

三家黄酒类上市公司2015年业绩对比(制图:中国网财经)

  继贵州茅台、五粮液等一线白酒纷纷提价后,黄酒企业也终于“坐”不住了。昨日晚间,黄酒“一哥”古越龙山发布提价公告,称全资子公司女儿红公司产品提价5%-15%。据了解,这是古越龙山年内第三次提价,涉及提价产品在2015年销售额超过2亿元。

  至于产品连续涨价的原因,古越龙山在公告中表示,主要是产品成本不断上升所致。而古越龙山日前发布的2015年年报显示,公司不仅业绩增速在同行业垫底,其销售毛利率也出现了连续3年下滑,并创出上市以来的新低。

  2015年净利降27.89% 毛利率连续3年下滑

  3月30日晚间,古越龙山发布2015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3.76亿元,同比增加2.84%;而同属黄酒制造企业的金枫酒业和会稽山营收同比增幅分别为13.5%和6.49%。净利润方面,古越龙山2015年盈利1.33亿元,同比下降了27.89%,金枫酒业和会稽山则分别上涨了8.72%和3.41%。

  具体到细分业务,在古越龙山营收中占比超过99%的黄酒收入为13.43亿元,仅比去年增长了2.99%,玻璃制品贡献的业绩同比下滑了5.89%。另外,中国网财经记者注意到,古越龙山的综合毛利率出现连续下滑。年报显示,古越龙山2015年销售毛利率为34.52%,而金枫酒业和会稽山的这一数据分别达到了48.50%和44.19%。据了解,这是古越龙山的销售毛利率连续第3年出现下滑,2013和 2014年的数据分别为38.85%和35.57%,同时,这也是公司自1997年上市以来年度毛利率创出的新低,最高值则出现了2000年,为45.78%。

  成本压力凸显 年内连续三次涨价

  对于2015年净利润的下滑,古越龙山并未在年报中明确提及,中国网财经记者致电其董秘办,电话一直未能接通。但从年初以来公司产品轮番提价来看,似乎成本压力正在凸显。

  3月31日晚间,古越龙山发布公告称,公司已于3月15日起陆续上调部分产品的价格,涉及部分普通坛酒、传统型三年陈系列产品和清爽型三年陈系列产品;不到两个月,古越龙山再次宣布提价,传统型五年陈系列5月20日起提价7%-10%;昨日晚间,公司再发公告,全资子公司女儿红决定自2016年5月起上调产品价格,提价幅度为5%至15%不等。

  据了解,古越龙山的这三次提价,所涉及产品在2015年的销售额分别是2.2亿元、2.06亿元和2亿元,而涨价的原因,古越龙山前直接把责任归在了“原辅材料、人工等上涨,导致产品成本不断上升”上。

  那么对产品进行提价就能挽救公司业绩颓势吗?北京一家私募分析师给中国网财经记者的答案是:其实不然。该分析师认为,提价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对冲成本上升,但过于盲目可能滋生客户流失和导致渠道囤货等多方面问题。东阿阿胶旗下阿胶块曾在2014年一次性提价60%,而导致销量一度下滑40%就是个鲜活的例子。

  巨资拍电视剧+购买理财 被指“不务正业”

  事实上,除了对产品进行提价,古越龙山近几年也实施了其他措施自救,最受争议的莫过于斥巨资欲拍电视剧《女儿红》。2013年,古越龙山发布公告,表示将投资6900万元拍摄电视连续剧《女儿红》,按照预计的35集规模,每集成本近200万元,如此成本预算在国内电视圈已属顶级。值得注意的是,这6900万元占相当于其2013年上半年67%净利润。

  在业界纷纷指责古越龙山不务正业之时,其董秘周娟英层公开表示,公司拍摄电视剧主要是为产品品牌宣传,让自己的酒产品与文化能紧密的结合起来,同时不排除未来跨界进军文化产业的可能性。古越龙山2015年年报显示,《女儿红》电视剧已顺利拍摄完成,力争于今年底与观众见面。但该电视剧能否热播,如此的宣传未必能够给公司带来大笔销售,上述分析师直言“是个未知数”。

  另外,古越龙山还在购买理财产品的路上越走越远。2月23日公司发布公告,将用自有资金人民币7000万元购买本金保障型理财产品。据中国网财经记者统计,在过去的12个月,古越龙山购买理财产品6次,累计购买银行理财产品金额达到1.2亿元,而公司全年的净利润也仅为1.3亿元。有投资者向中国网财经记者透露,古越龙山投资金融理财产品,近期内可能会为其增加营收收入,但拿着募集来的资金做跨行的投资,总感觉有些“不务正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