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丰作价433亿借壳鼎泰新材 欲脱困境卡位快递巨头上市潮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2016-05-24 21:42:00

  在竞争对手已先行一步的情况下,顺丰也迫不及待的走上借壳之路。

  5月23日中午,鼎泰新材(002352.SZ)发布公告,顺丰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顺丰控股)将借壳鼎泰新材登陆A股市场,而就在2月份,顺丰控股还曾考虑IPO上市。

  鼎泰新材公告显示,鼎泰新材将以截至拟置出资产评估基准日的全部资产及负债,与顺丰控股100%股权的等值部分进行置换,置入资产与置出资产的差额部分由公司以发行股份的方式向顺丰控股全体股东购买。

  交易完成后,顺丰控股原股东预计将持有上市公司94.42%的股权。此外,鼎泰新材拟采用询价发行方式向不超过10名符合条件的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总金额不超过80亿元,配套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顺丰控股航材购置及飞行支持项目、冷运车辆与温控设备采购项目、信息服务平台建设及下一代物流信息化技术研发项目、中转场建设项目。

  方案显示,本次重组拟注入的顺丰控股100%股权初步作价433亿元,2013年-2015年可比口径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18.90亿元、9.20亿元和16.23亿元,预计2016年-2018年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不低于21.8亿元、28亿元和34.8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34.32%、28.44%和24.29%。

  为什么在2月还在考虑IPO的顺丰在5月就转变到了借壳?

  快递物流资讯网首席顾问徐敏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这还是因为借壳时间更快,成本更低,我个人认为这并不是和圆通、申通抢资本市场第一快递股的名头,而是自身的需求决定的。同时,是不是第一只快递股,也要看证监会的审核进度和各个企业相关材料的完善程度。”

  此外,徐敏也看好顺丰在上市后将对快递行业做出新的推动。

  四大资本潜伏 多名高管分羹

  上市总是资本的盛宴,早在2013年顺丰控股就曾进行过一次资本引入,当时包括有中信资本、元禾控股、招商局集团、古玉资本等被披露进行了注资。在此次公开的顺丰控股股东名单中,他们分别为嘉强顺风(深圳)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苏州工业园区元禾顺风股权投资企业(有限合伙)、深圳市招广投资有限公司、苏州古玉秋创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而后,更多的资本跟随他们的脚步进入了顺丰控股。

  公开资料显示,嘉强顺风2013年8月成立时,出资额为6亿,中信资本(天津)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占99.998%股份;2013年10月进行了增资,宁波国开物流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中银投资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建投嘉孚(上海)投资有限公司、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信达领先股权投资有限公司、北京跃波顺风股权投资管理中心等新加入,出资额从6亿暴增至24.43亿。

  元禾顺风2013年9月成立,总出资额25.5亿,股东包括苏州元禾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宁波国开物流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太平洋资产管理、中国人寿财产保险、苏州工业园区重元顺风股权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等。

  深圳市招广投资有限公司则较为单一,为招商局集团全资子公司。

  古玉秋创2013年8月成立,认缴出资为5亿。其后,经过2014年5月、2016年1月两次股权转让,最后该合伙企业股东包括宁波养生之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古玉资本管理有限公司、苏州风铃股权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普通合伙)、新余熠兆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苏州古玉浩庭股权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

  按照顺丰控股2014年底的股权结构显示,嘉强顺风、招广投资、元禾顺风、古玉秋创分别占股份为7.5%、7.5%、7.5%、1.5%。

  同样的,在上市前夕,顺丰控股的高管们也想分一杯羹。2015年12月底,两家合伙人企业成立并成为顺丰控股股东。宁波顺达丰润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出资额38.95亿,宁波顺信丰合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出资额2746万元。上述两个合伙企业的合伙人们则均为顺丰控股的员工。

  而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也发现,在宁波顺达丰润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中,林哲莹、杜浩洋出资额达到6.47亿,许志君、陈启明、李胜、袁萌、官力等的出资额也均在4亿以上。这些均为顺丰副总裁层级别高管。例如李胜为顺丰副总裁同时兼任顺丰航空总裁,陈启明为顺丰副总裁、人力资源总裁。

  顺丰借壳背后 缺钱建设物流

  考虑配套融资因素,交易完成后,顺丰实际控制人王卫控制的明德控股,将持有上市公司总股本的55.04%。明德控股将成为本公司控股股东,王卫将成为鼎泰新材实际控制人,顺丰控股亦由此实现借壳上市。

  在顺丰快速转身借壳的背后,是手头资金的紧张。

  截至2015年12月31日,顺丰控股拥有货币资金36.2亿元,除此之外,顺丰控股理财产品余额为 67亿元,应收票据331.98万元,应收账款39.92亿元,应收利息611.89万元。除货币资金中1.75亿元系客户备付金和保函保证金存款外,顺丰控股短期内可用于支付的款项合计141.53亿元。

  而在同期,顺丰控股短期内需要支付的款项仅仅略少于141亿。

  截至 2015年末,顺丰控股短期借款65.85亿元,应付票据1.9亿元,应付账款30.95亿元,应付职工薪酬26.55亿元,应交税费5.74亿元,应付利息1483.68万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为6.73亿元。上述短期内需支付款项合计137.89亿元。

  按照静态分析来看,顺丰控股可用于支付的流动资金仅有3.6亿元,相对于其体量来讲,流动资金明显不足。

  同时,负债率的快速上升也是顺丰急于上市的重要原因。顺丰控股负债率2013年为33.4%,2014年为47.34%,2015年升至60.27%。而同等情况下的其他快递公司均未有如此明显的上升。圆通快递2015年甚至负债率有所下降。

  顺丰控股表示,随着未来在中转场建设、航材购置、冷运车辆及温控设备购置、信息化建设等方面持续的资本投入,如果不进行募资来降低负债率,那么其负债率还会继续上升,顺丰控股希望通过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投入上述项目,有利于降低公司资产负债率,进一步优化公司资本结构与减少公司财务风险,提高本次重组整合绩效。

  快递业面临的困境

  同时,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还观察到,鼎泰新材停牌日为4月2日,从停牌到借壳方案出炉不过一个半月时间,推荐速度不可谓不快。火速借壳的背后是各家快递业都在试图突破日益显现的困境。

  北京添横投资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2012年过后,快递网络逐渐完善、快递业务时效性差异缩小,快递企业间的竞争逐渐转向价格,快递巨头原有护城河逐步丧失。单件快递平均价格继续下滑、劳动力成本快速上升导致企业毛利率不断下滑。

  以圆通速递为例,根据大杨创世发布的借壳草案,其2013年、2014年、2015年毛利率分别为21.49%、16.79%和13.42%,这也印证了快递巨头原有核心竞争优势显著削弱。”

  顺丰控股2013年营业收入270亿,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母公司所有者净利18.9亿元,顺丰控股2014年营业收入382亿,扣非后归属母公司所有者净利9.2亿元,顺丰控股2015年营业收入473亿,扣非后归属母公司所有者净利16.2亿元。

  对于为何2014年会出现净利润的大幅下滑,顺丰表示,这是因为其为了开拓快递业务电商类客户市场份额,顺丰控股对电商类客户加大了折扣力度,同时为抓住市场发展契机,适度提前战略部署,在当年投入了较多资源并积极部署营业网点、中转场及交通枢纽等基础设施,导致当期各项成本费用出现一定程度增长。

  员工数量的下降也显示快递业正在面临下滑危机。2013年顺丰控股员工数量为9.49万人,2014年为13.8万人,2015年为12.1万人。

  顺丰也在不断谋求突破,不过其在电商与O2O的探索却并不尽如人意。顺风优选和顺丰嘿客推进并不理想。同时,在另外一方面,包括阿里巴巴集团的菜鸟物流,京东、苏宁等电商的自建物流均对快递市场造成强烈冲击。

  前期京东、苏宁在自营物流方面的大额投入开始显现成效,在满足自身电商业务需求的同时可以为其他客户提供仓储、配送、快递等物流服务,使快递行业的竞争更加激烈。

  而菜鸟物流网络正在日益成为快递大数据的集成者。截至2015年11月,菜鸟网络通过接入快递公司、仓配服务商、日日顺、苏宁物流、落地配公司等,实现了中国超过70%的快递包裹、数千家国内外物流、仓储公司以及170万物流及配送人员都在菜鸟数据平台上运转。

  不过,徐敏仍对快递业务的强大潜力保持信心,他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虽然现在确实存在利润率下滑,电商自营物流的冲击,但这些都是暂时的,自营物流也并不能满足全部的快递物流需求,随着国际化以及西部省市的不断开发,快递业还有强大的潜力空间可以挖掘。随着农村市场、西部地区、跨境网购、食品生鲜领域和医药领域快递需求的释放,无论从市场拓展还是从区域扩张,未来快递行业都将保持高速增长。”

  顺丰控股对快递业仍十分看好,在业绩承诺中表示,2016年度、2017年度和2018年度预测实现的合并报表范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21.8亿元、28亿元和 34.8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