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门人施永青回应中原上市之困:很难与大股东谈下去

来源:界面
2016-05-24 21:39:00

  施永青称,就算不上市,20多亿的自有资金对抗链家30多亿募集资金,“这个仗不是没得打”。

掌门人施永青回应中原上市之困:很难与大股东谈下去

中原集团主席施永青。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他(左晖)说我们是骗消费者,我觉得这个行业的确有做的不好的地方,但现在的生态环境,链家来了之后破坏更大,链家的人海战术、规模化,让前线的人员生存的空间更小,做起生意来比以前拼命,但是平均收入仍是在降低。”

  对于左晖此前在上海对港式中介模式的责难,中原集团主席施永青在接受界面新闻专访时做出了反击。

  大约一年前,深圳房地产协会邀请施永青和左晖同台演讲,那一次施永青大概谈了对中国经济形势的看法,而左晖则向深圳所有开发商介绍了链家模式,并在会后界面记者说:“我们尽量做到深圳第一。”

  那次演讲后不久,中原便宣布重启上市计划,随后施永青也重新“出山”担任中原集团主席兼总裁。在整个2015年,中原似乎都在梳理改革的思路,链家则一路疯狂并购完成了全国布局。

  如今2016年快要过半,形势发生了新的变化。链家遭遇了上海“223事件”,也面临市场下行的冲击,但其在资本市场融资仍然受到追捧,募集了70亿元资金对赌5年内上市;反观中原,其上市计划因大股东反对,不得不搁浅。

  至于中原上市的遇挫,施永青虽口口声声说要与大股东王文彦闹“离婚”,但他清楚地知道现在最重要工作是直面竞争,他心里盘算着,就算不上市,20多亿的自有资金对抗链家30多亿募集资金(另外30多亿是老股转让),“这个仗不是没得打”。

  施永青早前曾忧虑地告诉界面新闻,“像中原这类大公司,不许人间见白头,打败仗就得在市场消失。”他不得不逼中原去检讨,在组织架构上、报酬制度、管理系统等方面是否落后。“我们的管理人员经过链家的冲击之后,头脑都清醒了一点”。

  以下为专访实录:

  界面新闻:中原集团大股东王文彦是赞成上市的,只不过前提是获取管理权?

  施永青:我上市是为了公司的发展,但王文彦却趁上市为自己谋取条件。他提出成立一家控股公司,这家公司拥有上市公司65%的股份,只有我和他两个股东。我就接着问那只有两个股东,由谁来做决定呢?他说已经想好一个方案,就是做主席的那个人拥有两票,这样就能够做出决定,然后两个人轮流做主席。

  界面新闻:中原集团旗下的利嘉阁上市是为了帮助集团融资吗?利嘉阁上市不需要王文彦同意?

  施永青:利嘉阁上市不是为了中原。首先利嘉阁是中原集团在金融危机中收购来的,本身业务在香港,规模是比较小的。我主要是看到中原地产因王文彦反对上市受限,不想利嘉阁未来也是这样,所以我想给分一些股份给下面的人,让利嘉阁上市,寻找另外一条发展的道路。

  通过利嘉阁融资扩大规模、赚更多的钱,然后再分享给中原集团,这个过程是很慢的。当年,我收购利嘉阁的时候,王文彦也是不同意的,现在利嘉阁盘活了,赚的钱同样要分给中原集团,再分给王文彦。但王文彦目前在董事会里只有一票,所以他没有办法阻止利嘉阁的上市。

  界面新闻:目前与王文彦是否继续在谈判?

  施永青:公司的同事还是说继续和王文彦谈下去,但是王文彦说“轮流坐庄”的条件是底线,所以我考虑这已经很难谈下去。

  界面新闻:王文彦会继续担任公司的董事吗?跟王文彦“离婚”是真实想法?

  施永青:我说如果他在公司需要上市,上市对公司有某种好处的情况下,他也不愿意配合,这样我们合作做生意的基础也受到影响,但我当时也说中原现在主要工作不是跟王文彦“闹离婚”,而是面对市场挑战,提升竞争能力。以前做的不够的地方确实是存在的,这段时间我们也改变了不少,“离婚清盘”是未来的一种出路,但现在管理层没有时间去搞内耗。

  界面新闻:中原的股东之争与万科的股东之争有相似之处,王文彦可能也是在维护自己作为股东的利益?

  施永青:与万科相比,中原的这个争议也有不同的地方,不同于开发商,像经纪、律师、会计等行业,都是需要人去做的,你在做才可以是合伙人,才可以是股东,你离职了就是要退股的,王文彦有二十多年没参与管理,我还让他做股东,还每年分钱给他,我个人对王文彦已经是仁至义尽了。

  界面新闻:如果说中原是一个像万科一样股权分散的企业,包括未来上市后你们的股权被稀释,您觉得小股东会支持您还是支持王文彦?

  施永青:我从来不要求别人支持我,我只要求支持对公司有利,对小股东有利的做法。现在中原的上市,我没有要求特别的条件换取个人的利益,但是王文彦就不愿意,我说为什么不按照联合交易所,香港证监处的标准去上市呢,还要另搞一套。在这一点上,我相信小股东会喜欢我一点,他提出的控股公司,就是把小股东的投票权抹杀了,小股东加起来才35%,怎么跟控股65%的股权去比,我是愿意我和王文彦都是独立的股东,小股东可以自己选择怎么样去投票,这样才对小股东公平,也才能凸显小股东的意志。

  界面新闻:中原此次上市触礁,在您看来是中原的一大挫折吗?

  施永青:这个是对手希望出现的情况,但我们的员工还是挺稳定的。我们也不是说没有钱要上市,上市只是让我们在资金方面多一条来源,实际上不上市对我们公司影响也不大。

  中原以前的发展都是不欠银行钱的,都是自有资金,目前我们也是不缺钱。从链家前段时间的融资情况看,当然这是未经证实的,一共也只拿了70亿元,其中30多亿元是老股票转让,拿到手也就30多亿元,但是链家的规模是中原的一倍以上,如果它才30多亿元,我们手上也有20多亿元,支撑链家一半的规模,可以说手上的资金不比它少。

  界面新闻:最近链家董事长左晖在上海有个内部讲话,批评港式打法把中介行业搞坏了,港式打法就是教你怎么骗人,对此您如何回应?

  施永青:我自己感觉链家的模式骗人的情况比我们更严重,他的P2P金融也是建立在信息不对称的情况下做投资者生意,按照国家的要求,P2P出钱的一方和贷款的一方要互相了解,自己去对接。现在的情况是,网上根本没法了解贷款人的信用状况,提供的信息很少,投资人基本是建立在对平台公司的信心,才愿意给钱的,比如说链家是大公司,好像还有担保,我就可以把钱给他,他贷给谁就贷给谁,这种就不是P2P了,而是跟银行的做法差不多,建立资金池,非法集资了,这种跟国家的要求做P2P政策是相违背的。

  界面新闻:在吃差价和真房源方面,港式打法是否存在骗人的情况?

  施永青:中原一路来也是不允许吃差价。我也承认,中原的房源系统以前是管理的不够好,现在是不断的在改善,现在房源系统的正确性,大家可以去查一查看一看,并不会比链家低。

  他(左晖)说我们是骗消费者,我觉得这个行业的确有做的不好的地方,但现在的生态环境,链家来了之后破坏更大,链家的人海战术、规模化,让前线的人员生存的空间更小,做起生意来比以前拼命,但是平均收入仍是在降低。

  这个行业比较不好解决的问题是,我们是交易的中间人,同时要服务买方,又同时服务卖方,这里面就有利益冲突,一般我以前的说法是,中间人不要把自己说的可以保护客户的利益,因为你是保护买家的利益,还是卖家的利益,也说不清楚。

  中间人其实主要做配对的工作,了解买方卖方的需要,去做配对,价格大家愿意,让买卖双方自己去判断,把中间人的能力、可信性,说的太美好,反而容易使消费者上当。我也不认为经纪人什么都可以不管,为了促成交易不择手段,要骗人,这样的经纪人长远也做不下去。

  界面新闻:目前的市场情况,链家会被规模所拖累吗?

  施永青:目前市场行情能不能支持这种规模呢?不一定,以上海的情况来看,这两年链家开了1000多家,还有Q房、爱屋及乌、搜房等行家,受链家所描绘的中介美好未来,都一窝蜂加入这个市场,所以我们这个市场已经产能过剩,按照国家去产能的政策,我们这个行业也是要去产能的,如果不去产能,大家就都是在浪费资源。

  将来有些公司是没法生存的,没法生存的话,以前的那些投入就白费了,资源困死可能带来通货收缩,所以这不是一条契合所有市场情况下的经营模式,链家可能也要面对规模收缩,以前他们是不会收缩规模的,他们说逆势扩张,市场不好的时候,就是我的机会,我可以烧钱把对手烧死,我不知道链家未来是不是采取这个方法。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不上市,资金也不一定短缺。

  界面新闻:中原上市遇阻,您今年接下来的主要工作是什么?

  施永青:其实上市只是一个解决资金的问题,但是现在光是有资金也没有用,搜房在美国也拿了差不多10亿美元,想到内地来从线上走到线下,现在钱是有了,但到了线下怎么做,搜房搞来搞去也没有找到一条新的方法,所以现在主要还不是资金,不是说愿意烧钱,就能成功。

  我们现在逼中原去检讨,内部是不是在组织架构上、报酬制度、管理系统等方面存在一定落后的地方,现在要全面的去提升,我们的管理人员经过链家的冲击之后,头脑都清醒了一点。我们没有放弃说,以后就没得打了,我们是准备打一场持久战,我相信我们也有不少有能力的同事,我们一向是成果共享,他们跟公司命运都连在一起,我们的生命力还是很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