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撒旅游80亿定增遭投资者用脚投票 股价10个交易日跌4成

作者:刘小菲 阎明炜 来源:中国网
2016-05-24 21:43:00

  凯撒旅游近期在资本市场动作频频。前脚宣告终止重组首都航空,后脚就推出了定增预案,拟募资金额高达80亿元。

  携“重组失败和巨额定增“消息复牌的凯撒旅游,在二级市场上遭遇了投资者的用脚投票。统计显示,5月9日到20日短短10个交易日里,凯撒旅游合计下跌了39%,而同期大盘仅下跌了3%。

  凯撒旅游抛80亿巨额定增案

  5月8日晚间,凯撒旅游发布公告,拟向包括控股股东海航旅游、宁波凯撒二期、宁波凯撒五期在内的不超过10名特定对象发行股份,募集资金金额不超过80亿元,主要用于出境游产业链的布局。

  此后,凯撒旅游召开说明会,对投资者问到的“为何不选择贷款,而选择定增”,凯撒旅游董秘张延波表示,主要由于“公司资产负债率较高,而主营业务需要投入大量资金”。中国网财经记者查阅凯撒旅游的一季报,显示其总负债为20.02亿,负债率为52.75%,其中流动负债19.99亿,非流动负债0.03亿。

  据了解,凯撒旅游去年10月份借壳上市,以借壳前的易食股份上市时间算起,在长达19年的时间里,公司曾完成了2次增发,合计募资31.85亿元,另有配股所募集的1.79亿元。

  在利空消息的影响下,凯撒旅游自5月9日复牌以来股价连续下滑。截至5月20日收盘,10个交易日累计下跌39%,其中包含4个连续跌停,而同期大盘仅下跌了3%。东吴证券最新研报更明确指出,在整个旅游市场竞争加剧的背景下,凯撒旅游短期内继续下跌的风险仍大。

  分红0.24亿元 业绩从未亏损

  与动辄数十亿的融资,凯撒旅游的分红就倍显寒酸。以借壳前的易食股份为例,自1997年上市以来该股累计分红次数仅为5次,合计分红金额0.24亿元,占融资总额的比例不足1%,其中最后一次分红,还是10年前的事情。在2015年完成借壳后,凯撒旅游延续了之前的“吝啬”作风,既没有派现也没有送转股份。

  如果因公司连续亏损不分红尚且说的过去,但无论是易食股份,还是借壳后的凯撒旅游,这19年均未出现过亏损。2015年年报显示,凯撒旅游全年营收49.35亿,同比增长51.9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6亿,同比增长129.72%。公司2013年和2014年公司的净利润分别为4627.46万元和8958.78万元。

  两个月内斥资11亿投资

  虽然凯撒旅游对于投资者的回报颇为吝啬,但投资的热情依然高涨。据中国网财经记者不完全统计,凯撒旅游自2016年3月以来参与投资的金额就超过了11亿元。

  3月16日,凯撒旅游宣布拟出资6亿投资嘉兴基金。一周后,公司称拟以2.5亿元对深圳活力天汇进行增资,认缴目标公司新增注册资本259.58万元,持有目标公司11.5768%股权。4月29日,公司再发公告,称拟使用自有资金对易食控股增资3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