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副主席:凭祥至河内铁路扩能改造取得可喜进展

作者:蒋雪林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5-24 17:19:00

  中新社南宁5月24日电 (记者 蒋雪林)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张晓钦24日在南宁表示,广西和越南共同推动的凭祥至河内铁路扩能改造工作取得可喜进展。

  当天,中越陆地边界三个法律文件执行情况总结会在此间举行。张晓钦在会上致辞时作上述表示。

  据悉,广西正在全力推动南宁—凭祥—谅山—河内铁路扩能改造。越方对广西的提议给予积极响应。双方正在研讨由中方提供资金对该条铁路进行扩能改造的可行性。目前,南宁至河内有国际列车开行,但由于凭祥至河内铁路为窄轨,影响了广西和越南间的铁路运能。

  张晓钦表示,近年来,广西与越南间的互联互通条件持续改善。北仑河二桥即将建成通车,水口河二桥及峒中—横模大桥也将修建。广西还将推动建设东兴—下龙—河内高速公路及南宁—东兴—下龙的铁路建设。

  他介绍,目前广西和越南间已开通了8条客运线路、3条货运线路,双方还在友谊关—友谊、东兴—芒街口岸延长了通关时间,并试点推动一站式通关模式。

  出席总结会的越南社科院中国研究所原所长杜进森博士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越方非常有必要对谅山至河内的铁路进行扩能改造,这条铁路如能提升等级,将全面提升双边的贸易及旅游。河内至友谊关是东盟通往中国的陆路便捷大通道,不仅越南需要这条通道,老挝、泰国及柬埔寨也需要这条通道。越南对改善和广西的互联互通态度积极。目前,已经修通河内至北江的高速公路,北江至谅山间的高速公路正在修建中。

  张晓钦介绍,2015年,广西边境小额贸易达170亿美元,边民互市贸易达353.4亿元人民币,广西对越南的贸易额达246亿美元。广西与越南在边境地区合作种植甘蔗、果蔬的规模达到5万多亩。(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