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元月薪难招高端技工 有企业拟尝试内部培养

作者:余晓玲 来源:羊城晚报
2016-05-24 17:08:00

万元月薪难招高端技工 有企业拟尝试内部培养

招聘会上,技术人才与企业负责招聘人员面对面交流

  羊城晚报讯 记者余晓玲、通讯员王茜摄影报道:5月21日,东莞首届机械、五金、模具、塑胶行业专场招聘会在智通人才连锁总部举行,格力电器、华帝燃具、富士康等知名企业现场招聘机械工程师、模具工程师、品质主管、生产主管、助理工程师、技术员等岗位。5000余名人才现场求职。羊城晚报记者获悉,企业对大多技术岗位开出的薪资在8000~12000元/月不等,薪资虽然不低,但企业对技术人才仍然求贤若渴。面对招人难,有企业开始考虑用内部培养模式培养技艺精湛的人才。

  试用期万元起步

  一家汽配公司现场招聘工模主管,要求八年以上汽车零部件或精密设备模具开发工作经验,熟练使用2D、3D相关软件,独立进行结构件造型及优化设计,同时懂得TS16949汽车行业质量管理体系运作。为了招聘该技术工种的人才,该公司人力资源负责人来回奔波于珠三角各个城市,如果这次还招聘不到,下一步将考虑前往长三角挖人。

  该公司人力资源负责人刘先生对于招聘技术人才感慨:“其实我们给到技术人才的薪资并不低,主管试用期是10000元/月起步,如果过了试用期月薪会在12000~15000元不等。”关于技术人才难招的问题,刘先生表示业界同行敏感度超强,一旦有行业内人员流动,很快就会挖走,人才还没有流动到市场上或许就有了新东家。

  另外,技术人才的两极分化比较严重,一方面是人才都愿意去大公司,尤其是汽配行业,人才求职意向非常明显。相对而言,部分中小企业竞争力不足,就会越来越难招聘到技术人才。“我们公司虽然比不上大企业,但环境、待遇、管理模式相比一些企业好很多,可能是因为地域问题,人才流动较为明显。”刘先生说。

  考虑内部培养人才

  当天本地一企业人力资源总监熊先生也来到招聘现场坐镇,希望能借助专场物色合适的人才,可见其对于技术人才的渴求非同一般。

  目前该公司招聘工艺工程师、机械工程师。熊总介绍,一来到现场就去逛了一圈,仅转了一层楼的现场,就发现有二十多家企业招聘的职位和其一样,“看来大家对这类人才需求量都非常大,但是市场上的技术人才就那么多,要找到合适的人才就更加困难。”他说,目前由于新厂扩建,对于技术人才急需补充。看到市场上的技术人才紧缺,熊总思考是否应该加强内部技术员工的技能培训,培养出一批技艺精湛的人才再进行“以老带新”培养其他基层员工,充实技术团队。

  智通人才连锁就业顾问也表示,非常认同熊先生的观点,企业应加强内部员工培养,提升其自身价值,让其有进步感,以此带动其他员工共同进步,“实现人尽其才,用其所能,真正让人才想留下、留得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