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集团在贵州省大规模开展“招工扶贫”

作者:邹晨莹 来源:贵州日报
2016-05-24 17:08:00

  邹晨莹

  再有几天,丹寨县排调镇党郎村六组的王文龙将领到在京东打工的第一份工资。

  外出务工6年多,按理说早已习惯发工资,但王文龙说,“这次有些特别,这是我工作生涯的第一份公积金、第一份社保。”

  几个月前,王文龙还远在浙江的一家塑业工厂打工,由于工厂劳动力过于集中,收入越来越低,家中上有老下有小,他不得不重新择业。3月22日,京东西南分公司在丹寨开展扶贫招工工作,让正在为生计发愁的王龙文看到了希望。经过报名、面试等环节,王文龙4月中下旬开始从浙江返回丹寨县,根据个人意愿,成为一名京东集约配送的正式员工。

  “我们属于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老家是贫困地区又比较贫困的。相信前景,所以现在我把我老婆、小孩从村里接到县里”,王文龙说,这是最宝贵的“打工收入”。

  应聘京东回家工作,社保齐全

  王文龙家里经济条件不好,父母在家中务农,妹妹还没有经济独立的能力,妻子为了照顾3岁的儿子不得不放弃外出工作,上有老下有小,王文龙一个人的工资得掰成几份用,属于县级扶贫项目对象。

  农业已经不能完全支持家里的生活,不得已,6年前,20多出头的王文龙离开家乡前往浙江省打工。几年间他换了好几份工作,由于知识文化水平不高,也没有一技之长或特殊技能,他只能做一些流水线工人的工作,领到工资后不仅要交房租,还要养一家老小。

  随着经济大环境的变化,王文龙工作的塑业厂效益没有原来好,收入随之也降低,加上夫妻双方父母逐渐年迈,儿子也到了上幼儿园的阶段,王文龙急需要改变现状。

  之前并非没有想过返乡找工作,但中西部不比沿海,工作机会相对较少,加上县级城市的收入相比省会城市也要低一些。2016年春节后,王文龙没有去浙江,而是来了贵阳,但一时半会也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

  3月中旬,京东西南分公司启动精准扶贫招工项目,通过政府宣传,王文龙得知了这个消息,他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来到了招工现场。

  “定向招收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力成为京东正式合同工,享受月发工资、五险一金等配套员工待遇。”看到这项招工内容,王文龙立即投了简历,“京东是个大公司,在全国很有名,能成为京东正式员工肯定很不错。”

  王文龙的期望并没有落空。京东西南分公司第一阶段精准扶贫招工项目,到场群众规模累计达到上千人,登记应聘的有约300人。王文龙作为持有贫困证的候选人,很快接到了面试通知。

  4月15日,王文龙正式办理了入职手续。“考虑到他家庭情况特殊,我们征求他的意见,给他安排了集约配送员的岗位。”京东西南分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集约配送员主要负责乡镇、村一级地区的配送,会比负责县城的配送员辛苦一些,但每配送一单的提成也相应高一些。

  不只是一份工作,“招工扶贫”授人以渔

  对于“招工扶贫”进来的京东正式员工,除了京东配送员日常能享受到的政策外,还有些额外的福利:不用缴纳滞押金、留任奖励、白条购车等。与此同时,考虑到这些新员工在工作文化、工作方式等方面还需要融合,京东还提供了“集约保护”政策,比如前三个月划定了一个相对比较高的工资保护线,即使达不到配送量,也能拿到相应工资。

  王文龙粗略计算,他的第一个月收入,比在浙江打工的时候略多,“希望以后随着单量的提升,收入还有上升,还学到了很多新技能新本事。”此外,由于在家乡工作,他现在可以方便照顾老人小孩,生活成本也大幅降低。

  据介绍,“招工扶贫”的正式员工还可以享受其他补贴,比如连续工作满1年享受工龄补贴,每个月还有通讯补贴,防寒防暑补贴,“王文龙自带车,每个月还可以享受油费补贴”。

  “来京东一个多月,他很适应这里的工作。”京东丹寨配送站负责人说,王文龙经过短短两天的试岗后就能独立完成工作,现在已经能较好的面对处理各种突发状况,“他还是有梦想的,所以我们对他的期望也高。” 

  京东联手贵州打造“互联网+扶贫”样本

  3月4日,京东集团和贵州省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互动频繁,“既要强‘东’,又要扶‘西’”成为佳话。

  3月22日,京东集团又与贵州省扶贫办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正式启动“电商扶贫西南第一县”项目,互联网企业与贫困县联手,探索电商精准扶贫。据悉,京东集团与贵州省政府的战略合作将着重围绕“互联网+三农”展开,双方将共同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战略的落实。京东将着力打造具有贵州特色的农产品进城、工业品下乡、农村金融等“互联网+”解决方案;联合地方政府和本地企业建立地级市和县级地方特色馆,为县域提供农产品电商销售平台,共同打造农产品网上知名品牌,推动线下O2O对接。

  作为合作试点的丹寨,是中国面积最小的国家级贫困县之一,交通闭塞,属少数民族聚居地区,当地仍有3万多贫困人口。京东集团丹寨县扶贫项目负责人表示,通过双方合作,除了招工扶贫之外,将依托京东平台资源向丹寨等贵州农村地区提供优质工业消费品及售后服务、农资产品及农资配套服务,以及京农贷、乡村白条等创新金融产品和综合性金融服务;联合贫困地区政府利用创新金融产品,结合政府涉农担保、贴息等扶持政策,研究精准扶贫、金融扶贫,帮助贫困群体脱贫致富的方式方法,推进农村电子商务可持续发展生态圈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