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宝未实名余额支付将受限

作者:林曦 来源:羊城晚报
2016-05-24 17:00:00

  羊城晚报讯 记者林曦、实习生郭嘉聪报道:近日,有媒体报道称,未在7月1日前补全身份信息的支付宝账户,资金可能遭冻结。昨日,支付宝向羊城晚报记者否认了“冻结”一说,表示未补全信息的账户不会遭冻结,但用户使用余额支付将会受到限制。

  近日,有消息称未补全身份信息的支付宝账户将遭冻结。对此,支付宝方面人士否定了这种说法,称尚未补全身份信息的账户部分功能将会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具体受影响程度跟用户身份信息的完善程度相关。例如,账户的余额支付功能需要身份信息完善程度达到一定等级才能使用,但如果使用网银或者银行卡快捷支付方式付款,则不会受到任何影响。

  支付宝方面同时表示,实名认证会在7月1日前完成。支付宝表示,验证方式有很多种,除身份证、银行卡外,还有手机、社保账户、缴费账户等。

  据了解,支付宝是为了配合即将执行的网络支付实名认证而做出上述规定的。

  去年12月,央行公布了《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要求支付机构为客户开立支付账户的,应当对客户实行实名制管理,应将个人网络支付账户分为三类,升级账户需追加认证。该办法将于7月1日正式生效。

  网络支付账户分三类

  Ⅰ类

  1个及1个以上外部渠道验证身份

  自开设起累计付款限额1000元

  用途:消费、转账

  Ⅱ类

  3个及3个以上外部渠道验证身份

  每年限额10万元

  用途:消费、转账

  Ⅲ类

  5个及5个以上外部渠道验证身份,或线下面对面开设

  每年累计限额20万元

  用途:消费、转账、投资理财等

  制表:陈泳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