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一袋生活垃圾的奇妙之旅

作者:彭一苇 来源:湖北日报
2016-05-24 16:29:00

  湖北日报讯 记者 彭一苇 通讯员 陈武 项久祺 李琳

  我的名字不太讨人喜欢,叫“生活垃圾”。

  随着城市扩张,我们的队伍越来越庞大。

  我们从“出生”到“死亡”,需要一套严密的环卫系统伴随。

  现实中,我们被混成一堆,或被掩埋,或被焚烧。其实,我们的价值没被充分利用,实在可惜。

  2015年,国家发改委、住建部等五部委联合发文,命名26个全国首批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城市,宜昌是湖北唯一入选城市。

  想知道宜昌试点一年有啥变化吗?跟我一起去看看吧。

  启程:

  25万人参与,分好类送出门

  宜昌市夷陵区湖锦花园小区,居民龚铭家中放着两个垃圾桶。在这里,我们经历了最初的分类

  我们的成分很复杂,为逐步培养居民的分类习惯,宜昌在居民区推广简单易行的干湿分类法。“按照社区宣传的,家里干湿垃圾分开投放,已坚持了快一年了。”龚铭说,连家中两岁的小孙女都能分清。

  “干垃圾”包括无法再生的纸张、不可回收的玻璃、塑料、废旧衣物、灰土等。“湿垃圾”主要是剩菜剩饭、菜梗菜叶、果壳瓜皮等从厨房产生的食物类垃圾。

  在夷陵区实验初中里,学生们也学会了分类。教学楼的楼梯间都放着4个大垃圾桶,除干湿分类外,纸张、饮料瓶等垃圾也被分开丢弃。

  “从前年开始,学校就对学生进行了垃圾分类教育。”夷陵区实验初中政教主任黄新说,学生不仅在学校里这么做,回家后还向家长宣传。

  现在,宜昌城区共有159家单位、约25万居民参与对我们的分类。今年,宜昌将扩大分类范围,分类覆盖率要达到40%,对我们的资源化利用率达30%。

  上路:

  分道扬镳,伙伴们各有专车

  在宜昌市夷兴大道上,有一处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点。以往,我和伙伴们坐同一辆垃圾车走,而现在我们都坐上了“专车”。

  这时,一大一小两辆垃圾车开了过来。较大的一辆专门运送干垃圾,另一辆较小的专门运送湿垃圾,环卫工人将分类垃圾桶送上对应的车,我们就各自开始了下一段旅程。

  有个好消息!今年,宜昌计划给我们更多的“定制服务”。企业将进社区、农村建立再生资源回收网点;废旧家电、废旧电池、废旧家具等会有专人“伺候”;居民厨余垃圾、食堂餐馆的餐厨垃圾单独收运处置,有些地方还会安装小型餐厨垃圾处理设备。

  听说,未来为我们服务的专车不仅越来越多,档次还会越来越高,我们都暗自欢喜。

  这个消息已得到证实:宜昌市计划在新建小区按国家标准设置分类收集站、转运站,到2018年底,城区及县城的垃圾屋和简陋的三轮车、人力板车都要被淘汰。

  重生:

  各得其所,尽可能变废为宝

  坐上专车,我们前往各不相同的去处。

  塑料、金属、纸张等有价值的被回收利用,餐厨垃圾等通过堆肥,变成绿化肥料,实在没用的,才被送往卫生填埋场填埋。

  目前,宜昌市基本按照干湿法分类我们,但实际上,我们的旅程还远没有到达终点。

  今年,宜昌市各区要分别打造2至3个分类示范点,对我们进行更精细的分类。居民们还要学着用厨余垃圾制作环保酵素(厨余垃圾经厌氧发酵后产生的棕色液体,具有净化下水道、净化空气的效果)。

  宜昌人还在不断动脑筋,想使我们的数量再少一点,用途再多一点。卫生填埋场、建筑垃圾、园林废物综合利用项目、餐厨垃圾处理项目……我们可去的地方将越来越多。

  预计到2020年,宜昌城区居民小区和单位对我们的分类处理覆盖率达90%,对我们的资源化利用率达60%。

  (责任编辑:罗伯特)

图文:一袋生活垃圾的奇妙之旅

中国财经app

图文:一袋生活垃圾的奇妙之旅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图文:一袋生活垃圾的奇妙之旅

中国新三板APP

图文:一袋生活垃圾的奇妙之旅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