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服务业企业“走出去”将获投资补助

来源:新华社
2016-05-24 12:35:34

  新华社长春5月24日电(记者姚湜)记者从吉林省商务厅了解到,老工业基地吉林省出台系列措施支持服务业企业发展,拟在长春、吉林和延边等地先行试点,扩大金融、教育、养老等服务贸易领域对外开放。其中对于成功“走出去”设立境外机构的企业将按投资额分级分档予以补助。

  据介绍,吉林省计划有序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一方面引进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提高老工业基地服务业发展水平和国际竞争力;一方面培育外向型服务主体,推动服务业“走出去”,将重点支持汽车、医药、软件、信息网络建设、物流、房地产等行业企业“走出去”。

  在这些领域,吉林省将支持企业并购和设立境外研发中心,鼓励咨询设计类对外承包工程企业走出去,鼓励商贸企业走出去建店。吉林省还计划鼓励现有境外园区开展物流、电子商务、仓储等服务业务,促进园区建设,吸引其他企业入园,对于园区内开展服务的企业将给予一次性补助。

  服务业滞后始终困扰老工业基地经济发展,近年来吉林省一直致力于推动服务业加速。今年一季度,吉林省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5%,高于地区生产总值增速2.3个百分点。全省三次产业的比重为5.5:55.6:38.9,服务业比重比上年同期提升2.1个百分点,为2010年以来一季度最高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