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出境旅游人数料逾2亿人次

作者:周音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5-24 12:32:00

  中新社北京5月24日电 (记者 周音)最新《中国旅游发展报告2016》披露,预计2020年,中国国内旅游规模将达到68亿人次,出境旅游人数将超过2亿人次。

  记者从国家旅游局获悉,中国将着手加速出境游发展,继续放宽签证限制,优化边境旅游政策,降低旅行成本。

  中国旅游业已经进入快速发展的黄金期,从小众市场向大众化转变、从单一入境游向出入境旅游并重格局转变,旅游业发展面由局部扩展到全国,形成了国家与地方、政府与企业、社会共同推进的大格局。

  近年来,中国已成为世界上旅游业发展最快、受益人口最多、辐射带动力最强的国家之一。经初步测算,2015年,中国共接待国内外旅游人数超过41亿人次,旅游总收入达4.13万亿元人民币。其中国内旅游人数达40亿人次,国内旅游收入达3.42万亿元。全年接待入境旅游人数1.33亿人次,实现国际旅游收入1136.5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4%和7.8%;中国公民出境旅游人数达到1.2亿人次。

  业内人士表示,旅游业不仅自身发展迅速,其作为综合性产业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的作用和影响也更加广泛。

  《报告》称,2012年至2015年,旅游对交通运输业增加值的拉动贡献超过80%;住宿业、旅游购物、餐饮业对旅游产业增加值的贡献均在10%左右,而旅游业对住宿业增加值的贡献在80%以上,对餐饮业的贡献超过60%,对批发和零售业的贡献为30%以上。

  此外,中国巨大的市场需求,不仅体现在游客消费需求,中国旅游业的快速发展,还为世界提供了旅游装备、用品、技术等巨大需求,为世界创造巨大发展空间、提供数万亿的装备用品需求。

  报告还显示,目前中国排名前10位的互联网企业都在进军旅游业。预计至2020年,中国在线旅游交易覆盖的总人数和市场总规模分别有望突破6亿人和1万亿元。(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