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制造桁架式双翼架桥机助力文莱跨海大桥建设

来源:新华社
2016-05-24 12:26:16

  新华社上海5月24日电(记者吴宇)中国制造的桁架式双翼架桥机近日在上海港分批装船出口,助力文莱跨海大桥建设。

  作为承接制造方,上海宝冶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成功制造超大桁架式双翼架桥机,不仅是“中国制造”向国际领先水准迈出的最新一步,也为中国路桥技术装备更多参与“一带一路”沿线地区基础设施建设打造了一张闪光“名片”。

  据介绍,与传统的箱梁式架桥机相比,桁架式双翼架桥机自重轻,抗风力强,可以张开两个“翅膀”同时在桥梁左右两侧开展铺装作业,工作效率高,非常适合台风较多的东南亚沿海地区桥梁建设。

  上海宝冶制造的桁架式双翼架桥机,长130米、高30米、跨距56米,自重约1200吨,设计载重1600吨,最大载重负荷2000吨。但这样的庞然大物并不笨重,它可以像积木一样被精细拆解,化整为零“藏身”60余个集装箱,漂洋过海安抵文莱后再重装上阵。

  上海宝冶工程技术有限公司装备制造厂厂长陆凯介绍说,这台架桥“巨无霸”有三个闪光点:一是所用的500多吨高强度钢材和各种高标准电气设备全部由中国国内企业提供;二是数万个零部件都有编号并可进行质量追溯;三是参与焊接工作的30多名工人均获得了全球最高标准的“欧标”证书。

  作为项目甲方的英国多门朗技术咨询有限公司认为,如此高要求但建设周期仅有半年的“挑战性项目”,目前只有中国企业敢于承接。这有助于中国企业赢取更多国际订单、进而成为全球性的路桥装备加工制造基地。

  据了解,文莱东西两部分国土被马来西亚所隔,长期以来,建设一座跨海大桥一直是文莱的梦想。未来,由“中国制造”助力完成的跨海大桥,不仅将为文莱东西部民众带来福祉,也将成为推动区域合作共赢的新纽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