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评:沪指弱势震荡跌0.77% 量能成午后关键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05-24 11:38:00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24日讯 今日,沪深两市小幅低开,个股跌多涨少,成交量仍处于地量水平,盘中,沪指一度下探考验2800点关口。盘面上,前期强势板块强势个股全部熄火,市场进入调整阶段。受到氢燃料电池客车迎来大订单的消息,多只概念股封上涨停板;石墨烯板块今日涨势最好。

  截至午盘,沪指报2821.79点,跌0.77%,成交额708.29亿元,深成指报9836.53点,跌0.82%,成交额1505.43亿元,创业板指报2076.61点,跌1.03%,成交额145.15亿元。

  分析认为,早盘整体市场呈现跌多涨少态势,虽然近期热点题材反复活跃,缓解了市场悲观情绪,赚钱效应也有所恢复,但热点持续性都较差且成交量仍然不足,制约了大盘向上突破。但是,目前个股普遍处于跌无可跌的情况,因而大盘向下的空间不大,在持续关注量能变化的同时,热点的持续性也是关键。

  【技术面】

  早盘市场未有承接昨日积极上攻的行情,反而采取回踩五日线的走势,然而沪指MACD不断走高,绿柱逐渐缩短,BOLL上攻中规的指标均未发生明显变化,所以预计短期股指回踩之后还将有反复的箱体震荡,投资者应密切关注成交量的变化。

  【消息面】

  1019家公司预告半年报 超六成预喜

  上市公司2016年一季报披露已收官近一个月,接下来的中期业绩情况将成为影响股价走势的重要变量。截至5月23日收盘,发布半年度业绩预告的上市公司已达1019家,今年“中考成绩”又有哪些新变化?

  数据显示,分公告类别来看,1019家公司中,预增214家、续盈143家、扭亏72家、略增238家,上述预喜家数合计667家,预喜公司比例达65.46%。

  融资余额创近18个月新低 5月来日降23亿

  近一段时间A股走势低迷,沪深两市融资余额也一路下降。截至上周五,两市融资余额降至8245.96亿元,创下2014年12月1日以来近18个月的新低。而5月份以来,融资余额已较4月末下降324.39亿元,日均下降23.17亿元。

  人工智能有望成为火热题材

  发改委印发《“互联网+”人工智能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提出,加快人工智能技术在家居、汽车、无人系统、安防等领域的推广应用,开展智能家居、智能汽车研发与产业化、智能无人系统应用、智能安防推广、智能终端应用能力提升、智能可穿戴设备发展、智能机器人研发与应用等重点工程。分析认为,人工智能得到国家层面重视,有望成为近几年最火热的题材。

  【机构热议】  

  民族证券:目前A股市场情绪持续低迷,结构性特征明显:低估值蓝筹股与高估值中小股票并存,高估值股、绩差股、问题股的风险仍在释放,低估值、景气行业等个股明显受到场内资金追捧,而场外资金谨慎观望的态度短期难改,我们认为,在此背景下,短期市场将呈现指数筑底、个股结构性机会犹存的局面。中期来看,目前阶段已无需过度悲观,未来在管理层呵护、增量资金入市预期不断强化、市场偏空因素边际效应不断弱化的背景下,投资者不妨控制好仓位,静待阶段性行情的来临。

  西部证券:所谓的“L”型应为GDP的增长模式,并非资产价格的运行趋势。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速有所下降,这其实是健康经济体运行的一般规律,在中国经济多年高速增长之后,未来将以中高速维持平稳运行,这既是客观规律,也是现实选择。另一方面,在GDP增速下降过程中,将伴随结构调整与资产价格的周期性波动。就资产价格来说,经过连续5年下滑,截至2016年2月,我国资产平均价格水平的绝对值已低于2008年金融危机时的最低点,未来继续大幅下滑的可能性比较小,而持续回升的概率更大,这将对股市形成长期支撑。  

  A股市场板块及个股涨跌幅排行 

午评:沪指弱势震荡跌0.77% 量能成午后关键

午评:沪指弱势震荡跌0.77% 量能成午后关键

外围指数

  截止发稿时

  指数名称   最新价   涨跌额  涨跌幅

  恒生指数    19809.03 -43.17 -0.22%

  日经225指数  16654.60 -81.75 -0.49%

  韩国指数   1946.27 -8.98 -0.46%

  澳大利亚指数 5312.90 -6.04 -0.11%

  道琼斯指数   17492.93 -8.01 -0.05%

  标普500指数  2048.04 -4.28 -0.21%

  纳斯达克指数 4765.78 -3.78 -0.08%

  德国DAX指数  9842.29 -73.73 -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