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向选择在即 两压力致大盘低迷

作者:华泰证券 来源:中国网财经
2016-05-24 11:40:00

  尽管昨日题材活跃,特别是无人驾驶、特斯拉一类的板块走势强势,似乎是一切有向好转变的迹象,只是那根低调的成交量让一切显得并非那么美好。今日股指的走势充分体现了左侧交易还在持续,开盘后股指连像样的反弹都懒得做,低开低走,题材快速退火,仅石墨烯与采掘服务板块尚能勉强维持微弱红盘。

  首先,美联储内部鹰派言论持续升温,近日费城联储主席甚至说除非美国经济脱轨,否则六月份加息是恰当的。遭受美元加息影响的黄金、石油持续走低,包括美股在内的金融市场普受影响。实际上加息还在承受范围之内,毕竟风险厌恶程度较高的资金已经做了准备,让人担心的是有迹象表明美联储正在为它高达四万亿美元的资产负债表寻求减负的机会,在这张表单里有总额达两万亿的垃圾债,这个让人不得不更加谨慎。

  其次,证监会三化稽查严查违规。这对大大小小的蛀虫如老鼠仓、利益输送者有正面威慑力,不排除有此类行为的筹码出现松动。

  回归到技术上看,我们还是需要注意久盘必跌的股谚,特别是熊市中如此孱弱的大盘。目前已经进入方向选择的时间窗口,从盘面的蛛丝马迹看,股指面临再一波下跌的迹象越来越明显,尤其是诸如锂电池、OLED等题材已经开始出现兑现,加之黑色系期货跌跌不休,盘面上暂时没有代替的题材热点来有效激活人气,成交量低迷到令人发指。KDJ指标弯头向下,MACD趋弱,我们认为市场加速赶底的苗头已经出现,因而对于仓位较轻的投资者来说,还是保持持币,等待适宜的机会捡进廉价质优的筹码等待市场进入右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