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托盘循环共用模式 助力快消品行业供应链协同优化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5-24 11:09:00

创新托盘循环共用模式 助力快消品行业供应链协同优化

  中新网5月24日电 “2016年第十四届中国ECR大会”即将在深圳召开,本届大会的主题是“聚焦供给侧改革 共创新消费时代”。近日,招商路凯大中华区副总经理高松骥在做客中新网视频访谈时表示,托盘循环共用模式有助于实现快消品行业供应链的协同优化。

  高松骥介绍,托盘循环共用是在托盘标准化基础上,以租赁的方式,并按照规范化的操作流程实现企业之间的托盘循环共用和带板运输;托盘共用服务企业为物流各环节客户分别设立租赁专用账户,并提供专业化服务及IT技术支持。托盘循环共用能为供应链各环节企业带来价值。

  谈及托盘循环共用对快消品行业供应链的优化,高松骥称,托盘循环共用的商业价值主要体现在提升资产利用率和实现带板运输,带板运输是托盘循环共用对供应链优化的核心价值所在。带板运输的最大的优势在于,通过机械化作业节约装卸成本以及通过提高出入库效率提升仓库的使用率,就快消品行业而言,在150公里运距范围内,在订单模式、打板方式、装车方式按带板运输要求进行合理优化的情况下,通过推动带板运输可实现物流总成本节约2%-22%。

  此外,通过推动带板运输还能实现供应链综合效率的提升。高松骥提到:“我们所说的带板运输绝不仅是物理层面的带板运输,带板运输的价值体现也绝非仅是字面意义上的用托盘进行货物的装卸和运输,而是涵盖了从生产线码垛、供应商备货、零售商收验货乃至上架或分拣配送的整个供应链过程。最大限度的延伸带托作业的环节,减少散货作业或组板、拆板作业的频度,才能最大限度实现带板运输对供应链效率的提升价值。”

  高松骥补充道,托盘循环共用本质上是循环经济,除了经济效益,还能带来绿色和环保效益。它不仅能够给企业带来直接的成本节约,从更大范围看,是对社会资源的节约。

  据悉,作为亚太地区领先的托盘循环共用服务商,招商路凯自进入中国市场以来便致力于以快消品行业为主要细分市场,重点通过零售商推动带板运输,实现托盘循环共用。为快消品流通领域的生产/零售企业实现降低综合物流成本、提高作业效率、加快库存周转、减少货物破损、节约人力资源以及低碳环保等多重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