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建立多项机制鼓励高校师生创新创业

来源:新华社
2016-05-24 11:13:07

  新华社贵阳5月24日专电(记者骆飞)贵州省近日印发的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提出,贵州将建立多项激励机制,支持高校教师和科研人员带领学生创新创业。

  实施方案提出,贵州将建立职称晋升、成果转化、创业实践等多项激励机制。设立“创新创业教育”专业技术职称序列。对高校教师职务发明成果转化所得收益,扣除成本后可按高于60%的比例由研发人员及其团队自主分配,或以股权形式予以奖励。

  根据实施方案,贵州将允许教师和科研人员经所在单位批准后,在不影响本职工作前提下在职创业,或兼职开展研发、咨询并取得合法收入。允许教师和科研人员经单位同意后离岗创业,三年内保留人事关系,工龄连续计算,且与单位其他在岗人员享有同等参加职称评聘、岗位等级晋升和社会保险等方面权利。

  实施方案明确,高校要配齐配强创新创业教育专职教师队伍。鼓励聘请企业家、金融专家、风险投资人、优秀校友等各行各业优秀人才,担任创新创业课授课或指导教师。

  此外,贵州还将加强大学生创新创业平台和服务体系建设,力争至2020年建成10所创新创业教育示范性学校,鼓励有条件的高校设立创新创业学院(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