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科研团队发现癌细胞“免疫逃避”部分机制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5-24 10:29:00

  据日媒报道,日本京都大学与东京大学等的科研团队在本月24日的英国科学杂志《自然》上发表研究成果,称发现了癌细胞逃避身体免疫系统攻击的部分机制。

  癌细胞基因的特定结构域若出现异常,免疫系统的攻击力就会降低。科研团队的京大肿瘤学教授小川诚司介绍称:“通过调查这一结构域是否存在异常,就有可能设法事先知道让免疫系统攻击不要停止的抗癌药物是否有效。”

  科研团队用超级计算机对约一万份各类癌细胞样本的遗传信息进行了分析,在肺癌、胃癌、食道癌及大肠癌等的部分数据中发现这些癌细胞基因的特定结构域存在共同的异常情况。

  一旦这一结构域存在异常,名为“PD-L1”的蛋白质将会变得活跃,而免疫的T细胞表层蛋白“PD-1”的作用则会减弱,从而逃避免疫系统攻击。

  科研团队在实验中向小鼠体内植入特定结构域存在异常的癌细胞,在使用了让免疫系统不要停止攻击的抗癌药物后,癌细胞得以萎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