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基金曹名长:价值信徒的A股投资长期制胜之道

来源:证券市场蓝周刊
2016-05-24 10:56:00

  2015年6月,曹名长加入中欧基金,担任价值投资策略组的负责人,目前管理一大一小两只偏股基金。在同行纷纷“奔私”的浪潮中,曹名长显得比较特别。在过去近10年的基金经理生涯中,他曾连续管理同一基金长达9年,取得了22.44%的年化回报。

  曹名长的前十大重仓股多为金融、地产或其他蓝筹股,但第一大重仓股一般也只是占到资产净值的6%,排到第十位的重仓股一般只有2%或3%,和其他偏股基金相比集中度明显偏低。和留给公众的第一印象不同,曹名长大部分仓位其实还是配置在了制造业,比例接近50%,只不过比较分散。

  曹名长并不排斥成长投资的理念,自己的主要工作也是寻找那些业绩增长确定性高的股票,但他仍旧将自己看做一名价值投资的信徒,不会去买那些估值偏高的股票。

  《金融怪杰》作者杰克·施瓦格说,“每个交易员都发现了一个对自己最有效的交易方法,并且一直在沿用此方法,而自律是被交易员们提及最多的一个词。”曹名长正是找到了最适合自己特点的投资方法并坚持了下来。

  对于2016年全年,曹名长认为,市场或呈现“下有底,上有顶”态势,目前可能仍属于底部。在一季报中,曹名长写道:“目前,市场估值分化明显,或存在结构性机会,低估值蓝筹仍然是具有国际估值优势的价值洼地。”

  在下文中,“周刊”指代《证券市场周刊》,“曹”指代曹名长。

  周刊:您的长期业绩十分稳健突出,您觉得最重要的因素是什么?

  曹:我一直做的是相对收益产品,听起来似乎可能会不赚钱,但长期还是能取得绝对收益的,甚至收益率还比较高,但承担的风险也比较大。

  长期复合收益率每年如果能够达到百分之十几或二十就已经很不错,我的工作就是去找那些长期年化回报率可能在10%以上甚至20%左右的公司。这是一种自下而上的方式,只要市场上有这样的品种,我会考虑去买。

  周刊:您是如何寻找的呢?盈利每年复合增长20%的公司应该是很少的。

  曹:我首先会找估值比较低的,有护城河的,现金流还能增长的标的一些很细分的行业龙头可能贵的时候估值在20倍以上,便宜的时候20倍左右。简单来说,就是要求业绩成长确定性高,有护城河,估值不能很离谱。

  我并不硬性要求公司盈利的增长率达到20%,在我看来,如果一个公司的市盈率是10倍,每年盈利也能增长10%,可能就是一个不错的标的。

  守着这些标准还是比较有挑战的,比如像2015年行情火爆的时候,能够坚持按这些标准去做,长期肯定会取得不错的结果。

  周刊:那您如何看待近年来一些做得特别好的成长类产品?

  曹:在我看来,成长投资也有技术含量很高的部分,就是要去找到最有成长性的标的。真正的成长投资者,同样也需要坚持,不管是价值投资还是成长投资,首先要认定自己选择的道路,然后坚持做下去。

  周刊:谈到估值,学术上采用的是现金流折现的方法,您和您的团队会做十分精确的计算来决定是否介入吗?

  曹:估值的本质确实是现金流折现,但真的要按照这种方法去做精确的计算是很困难的。现金流折现更多是作为一种思想来指导投资。成长投资如果用现金流折现来理解,就是认为所买的标的未来会创造出非常大的现金流,如果未来所有年份的现金流折现后的价值足够大,那么即使当前看上去没什么业绩的标的,也是可以接受的。

  回到价值投资,最初格雷厄姆提及这个概念时是十分保守的,比如说市净率低于1,但这样的方法有一个问题:买到的标的或许不是好资产,可能渐渐无法再产生现金流。考虑市净率便宜的股票有一个前提,即按照现在的趋势可以继续产生现金流。

  巴菲特曾经说他的投资哲学85%来自格雷厄姆,15%来自费雪,而费雪是做成长的,所以巴菲特找有护城河的企业,这种企业能够复制目前的现金流,可能是慢慢增长,虽然是5%、10%的增长,但是一直增长下去就相当可观。这样的企业可能是一个行业里面的龙头,或者所在行业供给结构很稳定、竞争不是很激烈的,不管怎样,它一定是能护住自己现金流的,如果真的是很优秀的公司,还会不断去寻找机会,未来现金流可能还会增长。

  对于按照上述标准选出来的好公司,按照现在的现金流和未来小幅增长的现金流,折现算出来即使估值合理也可以介入,不一定非要折扣很大的时候才介入,因为优秀的公司以后会创造更多的现金流。简而言之,估值需要结合公司的质地来看。

  周刊:A股很少有市盈率在10倍左右的股票,您可以容忍的最高市盈率倍数是多少?

  曹:估值的衡量指标有很多,市盈率不是绝对的衡量指标。如果真要说市盈率,我可能很少买40倍以上的标的,除非是处于转折期的周期行业。我一般只考虑动态市盈率在30倍以下的股票。

  一般市盈率相对较高的股票不会在我的前十大重仓股中,这些股票大多都是中小市值的公司,我考察时更看重peg指标,未来几年的peg也要比较平滑,不能一年低一年高。

  周刊:关于交易方面,您能否更详细地分享一下,选好一只股票后,如果价格合理,您会怎么建仓,比如买多少?对于已经持有的股票又是如何管理的?

  曹:首先还是看性价比,如果公司的质地很好,估值也不高,可能我就会稍微多介入一点。其次需要时间验证,一般最开始建仓时,我不会一下子持有很多。对于一家公司,时间长了以后获得的信息也越来越多,判断也越来越准确,有的股票需要跟踪很长时间。如果确实是一个很好的公司,我配置的比例会逐步提高。

  我会找很多不同的细分行业,好的公司都可能去持有,我认为这种组合的风险比集中持有几个股票的要小。

  对于如何管理的问题。首先我不做指数择时来进行大的仓位调整,因为这样可能增加犯错的概率,而且本身我做的就是相对收益产品,即便短期会有回撤,但长期来看还是大概率超过基准的,所以我把精力主要放在寻找性价比好的股票上面。

  至于何时卖出股票,一般情况下我会不停地去看自己的持仓,哪一只股票现在的性价比相对下降了?就算基本面没有变化,但如果不如新的标的性价比高,可能就会被替代掉哪一只股票经过一段时间被发现不像原来认为的那么好,或者基本面达不到预期,这样的股票也会被剔出再一种就是买的时候是被低估的,有一定安全边际,但后来股价上涨,它的估值已经不低了,这个时候即使没有新的品种替代,也会卖出。

  周刊:可否总结一下您印象最深的不成功案例?

  曹:在2009年到2011年间,我一直持有着一只风电设备股票,但在2011年一季报发布后,我选择了退出,问题出在行业上。风电是一个典型的新兴行业,跟光伏有些类似,没有壁垒,发展速度很快。此前几年,甚至达到百分之百的增长,但是后来就慢慢降速了,而且因为新进的竞争企业太多,价格战打得特别厉害。

  我们复盘总结,选择好的公司、有竞争力的公司是对的,但行业竞争也不能特别的激烈,尤其是没有壁垒的行业。

  金融类股票是比较难估值的,它的估值一直在下降。尽管我在金融行业的投资是盈利的,但是回报不如其业绩,因为估值下降了不少,这也是一个教训。

  周刊:您主要是自下而上选股,在行业配置上您会不会也有自上而下的考虑?刚才听您提到也会配置周期行业的股票。

  曹:对同一个行业的配置,我一般最多不超过20个点。对强周期行业的介入会比较少,因为这类公司未来现金流的保证相对困难,投资人无法知道公司能赚多少钱。我选择的标的一般业绩比较稳定。不过,我也会考虑配一小部分仓位给景气行业,例如2015年我在低位布局了一些养殖畜牧业的标的股票。这个行业切合了农业规模化的趋势,目前主要还是小散养殖,慢慢都会集中到这些大的企业,所以量可能会上来,然后又契合了价升的周期。

  周刊:我们前一阵子的一篇封面文章就叫做《寻找确定性投资之养殖业的春天》,就在养殖股这波明显的上涨之前。

  曹:是的,市场在越是不景气的时候,越是希望寻找确定性。牛市当中,市场更关注有想象空间的股票,但转化步骤很多,不确定性很大。市场不景气的时候,安全性、确定性会更被投资人看重。我所理解的价值投资,也是追求确定性,至少是相对确定性,市场不好的时候,价值投资是能够取得超额收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