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专快车日成交订单突破一千万

作者:王晓 来源:新京报
2016-05-24 11:03:00

  一站式移动出行平台滴滴出行今日宣布,在刚刚过去的上周五(5月20日),滴滴平台上的专快车日成交订单总数首次突破一千万大关,相当于美国全国移动出行日订单量的五倍。

  上线21月突破一千万单

  2014年8月,滴滴专车正式上线,2015年5月,滴滴快车上线。从第一单到日成交一千万单,滴滴仅仅用了21个月,创造了移动出行乃至整个互联网领域的奇迹。

  过去一年多时间也是中国移动出行市场全面爆发的一年,滴滴率先创造性地提出和实施“潮汐战略”,并初显成效:整合社会上的专业运力和零散运力,并通过运营手段来灵活满足高峰期低谷期不同时段的民众出行需求,也让出行第一次通过移动平台实现新的连接和匹配。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经济学教授周其仁评价认为,“专车最有价值的就是非全职,是弹性的、兼职为主的模式,才能应对潮汐的城市交通出行。”

  大数据构建智能交通云

  滴滴研究院院长何晓飞认为,滴滴专快车订单能保持高速增长,依托于滴滴长期以来建立的技术领先优势。在将近四年的时间里,滴滴积累了大量的交通出行数据,并通过不断引进大数据和机器学习方面世界级的科学家,储备了大量的技术人才,搭建起自己的深度学习平台。目前,滴滴已经构建了一个世界领先的智能交通云,不仅服务于滴滴平台,未来还能通过与公共部门合作,对整个城市的公共交通产生价值。

  “面对中国这个世界上最繁复多变的出行体系,滴滴打造的是一个出行数据精准匹配的智能系统。这一个完整的系统包括了随区域、时间变动的定价、订单的高效匹配、根据供需预测之后的司机运力调度等。”何晓飞介绍。通过大数据的深入挖掘与应用,通过分享经济的模式,以及智慧算法智能匹配出行的供给和需求,滴滴不断提升平台效率,降低成本,让出行变得更加高效便捷。

  多业务线行业领跑

  1000万单的成绩亦说明,在滴滴为代表的移动出行行业努力下,城市交通效率得到了大幅提升。据悉,滴滴是国内第一家把机器学习成功应用到ETA的公司,而基于智能调度的动态调价,科学预测城市交通的供需关系,从而提高了整个城市的交通资源利用效率。业内人士指出,在成功跨过1000万这一巨大量级后,滴滴将进一步凭借巨大的规模优势和数据优势,更好解决效率和调度的问题,反过来进一步促成其规模和效益的加速放大。

  据悉,滴滴目前涵盖出租车、专快车、顺风车、代驾、巴士、试驾和企业用车等众多业务线,并在每一个垂直领域都取得了领先地位。

  数据显示,相比中国电商12%的渗透率,目前中国的智能出行渗透率仅为1%,未来还有极其广阔的延展空间。考虑到目前打车软件在二三线市场的覆盖率、渗透率与淘宝、京东等电商相比还有很大差距,同时,滴滴的交易频率远超电商,随着供应量提升、市场需求提升、服务覆盖更多城市、消费习惯的养成,滴滴的交易规模仍将快速扩大。(王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