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自贸区申报进展顺利 申报方案契合“一带一路”

作者:殷航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6-05-24 10:49:00

成都自贸区申报进展顺利 申报方案契合“一带一路”

制图 杨仕成

  进入“十三五”开局之年,成都在全面深化改革上,将在哪些方面一鼓作气、动真碰硬?

  2014年以来,成都市委先后出台了全面深化改革的纲领性文件,并编制了《中共成都市委十二届三次全会重要 改 革 举 措 实 施 规 划(2014-2020年)》,近90%的改革任务确定在2017年底前完成,形成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总施工图。同时,制定了2015年、2016年全面深化改革工作要点和台账,细化年度改革重点任务,明确了每年改革的抓手和工作指南。

  华西都市报记者盘点发现,在全面深化改革上,成都的公共服务、审批改革、全域开放和生态文明等方面的改革亮点频现。值得关注的是,成都在全国率先启动上海自贸区改革经验复制推广工作。目前,国务院布置的29项已完成27项,地方借鉴推广的6项有望在全国率先完成。相关负责人称,成都的自贸区申报进展顺利,已从9大重点改革领域提出178项改革举措,使申报方案更加契合“一带一路”、创新驱动等国家战略,更加体现内陆开放和四川特色。

  公共服务

  优秀教师可“穿梭”上课特殊学生入学财政全埋单

  在成都市金牛区,几个学校可以共享一名优秀教师,这些老师们能在多所学校间“穿梭”上课。

  这种授课方式,是成都教育改革的一部分。早在2014年,金牛区已创新性试行了“教师轮岗走课”制度的探索。金牛教育局将辖区内18所学校分为行知学区和茶店子学区两个学区试点音乐、体育、美术以及信息技术四个学科的“轮岗走课”。为了不耽误学校原有的课程和教学进度,金牛区的“跨校走课”将课程定在了每周五,每月开展1—2节课。而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来报名参加这些课程。

  而在去年,金牛区的老师们“走课”数量达到1128节次。同时,还创新建立金牛教育网络集团校,通过线上“走课”深度整合名师资源,实现“多点、多校、多班、多人”受益。在建立激励机制上,将“走课”教师纳入名师队伍建设,对到涉农薄弱学校、民办学校兼课达半个工作量且教学效果良好的走课教师,在岗位聘用、评优选模时优先推荐。

  除了金牛区,双流区的教育改革也走在成都市前列,作为全国特殊教育改革实验区,双流探索出了一条“四维联动”的改革路,完善了区域特殊教育发展格局,为区域特殊学生提供了多元的教育选择。确保了区域每个特殊学生公平共享优质教育。

  在这里,特殊学生上课不用给学费,他们的学费及生活费由财政全额支付。去年,特殊教育学校及普通学校特殊教育生,均公用经费已提升为每生9000元/年。

  审批改革

  下放审批和服务事项46项 成都市本级行政许可项目减至105项

  从今年起,成都市建设领域再出台相关措施,优化、精简一批包括施工许可证等在内的办事要件和流程,涉及简化的要件和流程一共19项,为项目开工提速至少2个月。行政审批精简后的高效省时,让成都诸多企业节省了时间,平均每项节约时间3到5天。

  事实上,建设领域优化、精简办事流程,是成都行政审批改革的一部分。这种改革既包含行政审批、投资审批、职业资格、收费清理,还包括商事制度、依法行政等内容。

  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成都市本级行政许可项目从1166项减少到105项;清理、取消职业资格272项;精简行政审批前置条件414项、前置中介服务项目259项;承接下放事项5项、取消82项、下放审批和服务事项46项。在彻底终结非行政许可审批上,成都共全面清理国家级、省级和市级设立的仍在实施的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166项。

  同样,在成都的建设领域,传统串联式审批方式已经被打破。成都市将27个市级部门的40项审批环节进行整合,形成由国土、发改、规划、建设等4个部门牵头的5个审批节点,减少审批环节15个、申报材料16项,办理时限由160个工作日减少到70个工作日,成为全国大城市中效率最高、环节最少、时限最短的并联审批之一。

  全域开放

  成都自贸区申报进展顺利 方案契合“一带一路”有四川特色

  在全域开放上,成都正在申报自贸区,试图通过自贸区,让成都乃至四川加快融入国际经济版图。

  记者了解到,成都作为四川建设国家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的核心城市,“准自贸区”比较优势已经形成。2014年,成都在全国率先启动上海自贸区改革经验复制推广工作。目前,国务院布置的29项已完成27项,地方借鉴推广的6项有望在全国率先完成。

  此外,对外大通道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天府新区新机场即将开工,双流机场不断扩容优化;蓉欧快铁、中亚班列、国际航线运输能力持续增强,贸易运输成本优势逐渐明显,积极融入世界贸易体系的各项条件更加完备。

  相关负责人透露,成都版自贸区的定位是:建设内陆改革开放合作先行区、建设贸易发展转型示范区、建设国际化营商环境生态区。具体来看,将深度参与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和中德、中韩、中法、新川等国际合作园区共建进程,增强内陆地区主动参与国际产能合作的能力。

  同时,提升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贸易便利化水平,带动西部地区航空航天、轨道交通、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装备制造和优势产业走向“一带一路”,形成双向合作、互利共赢的产业合作新模式。

  该负责人称,目前成都的自贸区申报进展顺利,已从9大重点改革领域提出178项改革举措,使申报方案更加契合“一带一路”、创新驱动等国家战略,更加体现内陆开放和四川特色。

  生态文明

  环城生态区2020年建成成都317个乡镇设立基层环保机构

  在成都的全面深化改革中,生态文明建设的改革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

  2012年,自成都启动环城生态区建设后,一座座小型水库和湿地的开放,让生活在这座城市里的市民,有种公园就在家门外的感觉。

  未来5年,成都的小型水库和湿地还将会更多。作为一座因水而生、因水而兴的城市,成都将以绿色发展为理念,坚持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位置,把生态系统作为绿色基础设施来打造,让市民享有更多的绿色福利、生态福祉,让成都以更优美的城市面貌展现于世人面前。

  据了解,成都环城生态区将于2020年建成。届时,市民乘公共交通30分钟即能享受到环城生态区内的山地、森林、湖泊和湿地。

  与此同时,成都还创新生态环境保护管理体制,全市317个乡镇(街道)建立基层环保机构,成为全国范围内在全域实现环境保护管理网格化、标准化、系统化、全覆盖的首批地区。  华西都市报记者殷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