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子公司“野蛮生长” 北京证监局摸底

作者:金彧 来源:新京报
2016-05-24 11:05:00

  新京报讯 (记者金彧)继证监会对基金专户子公司的业务评估和风险排查之后,北京证监局将更详细摸底基金子公司。昨日,新京报记者从北京证监局知情人士处获悉,监管部门已于上周末下发通知,要求基金子公司统计各自情况信息表,并于5月25日(周三)前对信息进行反馈。而被统计的内容包括基金母公司参股子公司情况、母公司出资比例情况、子公司权益情况以及子公司业务情况等内容。

  专户子公司资产规模达9.84万亿

  2012年11月1日,为推进基金管理公司更好服务实体经济,满足投资理财需求与融资服务需求,证监会颁布实施新规,允许基金管理公司设立销售子公司和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业务子公司(以下简称专户子公司)。3年多来,基金子公司发展较快。据证监会统计,截至2016年3月底,79家基金管理公司设立了专户子公司,管理资产规模9.84万亿元。

  随着基金子公司业务“野蛮生长”,问题持续暴露,受害的投资者日益增多。

  据新华社,以财通基金为例,截至2015年底,财通资产管理的金融资产总规模超450亿元,“杠杆”高达2250倍。在其网站上公开展示的项目产品中,二三线城市的房地产融资项目占了绝大多数。早在2014年财通资产就因与光耀地产合作的扬州地产项目运作风险而爆出子公司首例兑付危机。

  5月20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在例会上表示,证监会于前期开展了专户子公司的业务评估和风险排查工作,结果表明,多数子公司能够坚持本业、规范经营。但少数专户子公司存在资本约束机制缺失、盲目扩大业务规模等问题,风险隐患较大。

  这些风险表现在偏离本业,大量开展“通道业务”。无视自身人力资源特点和管控能力,盲目拓展高风险业务,无序扩张等。

  通道业务或将不再是主流业务

  针对存在的问题,证监会修订、起草了《子公司规定》和《基金管理公司特定客户资产管理子公司风险控制指标指引》。早在今年5月初,中国基金业协会曾对某基金子公司违规开展资金池业务处罚,当时业内就认为这是监管收紧的一大信号。

  “银行和信托不敢做的业务,往往都是基金子公司来做,而这些业务往往风险比较高。”济安金信基金研究中心副总经理王群航曾表示。

  而新规的资本约束之下,通道业务或不会成为将来子公司的业务主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