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技术,更有底气(外贸创新发展)

来源:人民日报
2016-05-24 08:56:00

  当前,我国外贸转型升级新动能不断凝聚。外贸由大到强,关键在企业;企业脱颖而出,重点靠创新。调研中我们发现,外贸行业呈现“冰火两重天”,不少企业凭借持续创新,实现逆势增长,在外贸“寒冬”中底气十足。

  让世界爱上中国造

  从“掌握核心科技”到“让世界爱上中国造”,格力电器总能给消费者带来惊喜。

  在珠海格力电器总部大楼一层的展厅里,不仅可以体验格力“不用电”的光伏空调、零下5摄氏度不结冰的冰箱,还能品尝大松电饭煲新技术烹饪出来的糯软米饭……

  “核心技术就是核心竞争力。”在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看来,市场不断发展变化,持续占有市场的关键在于能否推陈出新、生产出满足消费者新需求的产品,而这一切基于企业的核心技术。

  支持技术创新,格力胆大心细。对于科研投入,格力不设上限,实施“按需分配”,2015年格力的研发投入超过100亿元。

  多年前,空调领域产品同质化严重,有创意、有亮点的产品难得一见。“我们要做出消费者一眼就能识别的产品。”董明珠说。

  格力新推的油画空调让人耳目一新:单看外表是一幅美丽的油画,但打开按钮就是冷风能自动从上风口出、热风能自动从下风口出的人性化空调,外表的油画可以根据客户需求定制;还有为新婚夫妇准备的玫瑰系列空调,整个空调设计成玫瑰的颜色,鲜艳浪漫,并且在空调顶部真有一朵3D打印技术造就的玫瑰花。

  出新出彩需要创新做后盾。截至去年底,格力累计申请技术专利20116项,其中发明专利7043项。格力产品远销全球160多个国家和地区,全球用户量超过3亿。近3年来,格力的利润率在2011年约6%—7%的基础上几近翻番。去年,格力利润率达到12.55%,纳税148.16亿元。

  董明珠说,格力“走技术路线”的脚步永远不会停下,不仅要“让世界爱上中国造”,更希望能“让世界离不开中国造”。

  技术是赢得客户的法宝

  大街上随处可见的自行车,似乎与高科技无关。但走进天津东丽区富士达自行车公司的加工厂,才真正感受到自行车的技术“含金量”。

  在车架焊接区,记者看到一排橙色机器人焊接“高手”,它们有条不紊、沉着冷静地焊接自行车车架,而车间的工人则成为这些机器人的监工。

  富士达公司总经理助理康磊磊说,相比之前工人手动焊接,使用机器人焊接不仅解决了人工焊接不稳定的问题,提高了焊接效率和精准度,还减少长期焊接工作对工人健康造成的伤害,同时可以降低生产成本。

  自动编锁机、自动校正机、自动装胎机、机器人喷漆生产线……生产线上的高科技让人应接不暇。“技术创新是富士达赢得客户的法宝。”富士达公司董事长辛建生说。

  2015年,富士达生产自行车1011万辆,其中出口831万辆,营业收入达46.35亿元。

  富士达有我国自行车行业唯一一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也有自己投资建设的实验室。在实验室里,记者看到不少具备“特异功能”的检测设备。一台微电脑自行车路况试验机,可以模拟多种不同路况条件。当自行车在该台机器上测试时,各方面“素质”一目了然,最终的检测报告更有参考价值。

  “我们能生产出质量过硬的自行车,更能拿出有说服力的检测报告。说到底,还是靠技术赢得了客户的信任!”辛建生说。

  好产品要靠“工匠精神”

  “你猜猜看,跟国外机床相比,咱们的机床哪里最常掉链子?”在北京精雕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的机床生产车间,公司执行总裁张保全给记者提了一个问题。

  “不是操作软件,也不是机床主轴,恰恰是一个不起眼的小螺钉。”张保全随后揭开了答案。

  一个小螺钉,竟成了中国机床“赶超”国外品牌的拦路虎,在旁人看来有些不可思议,但在张保全眼里,这挺正常:机床是个细活,容不得一点粗糙。各个工序环环相扣,任何一环出问题,所有环节的努力全泡汤。

  “机床行业想要突破国外品牌的重围,必须有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这也是精雕这么多年最大的取胜之道。”干了20多年机床的张保全,颇有感慨地说。

  1994年,北京精雕科技从雕刻小胸牌起家。拼技术创新、靠细节取胜,精雕科技一步一个脚印,如今已成为专业服务于模具雕刻的机床制造“巨头”。

  在机床行业整体惨淡的今天,北京精雕科技去年出口1.38亿美元,同比增长42.2%。

  北京精雕最具创新能力的团队,非产品设计团队莫属。该团队承担着精雕机新产品的设计和开发工作。从公司起步到现在,该团队已完成300多种新型精雕机的设计工作,目前每年仍能推出5款新型精雕机。

  主轴研发团队是带动精雕走向行业高端的主动力。高速主轴、精密功能部件,是企业冲击高端市场的核心竞争力。正是靠着主轴研发团队的努力,北京精雕才有了从行业中端向高端过渡的能力。

  “机床行业是制造业的基础,被誉为永远的朝阳行业。”张保全说,行业虽然目前形势严峻,有些企业日子不好过,但只要坚持创新,做好细节,生产出更多高品质的好产品,前景仍然十分广阔。

  《 人民日报 》( 2016年05月24日 09 版)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有技术,更有底气(外贸创新发展)

中国财经app

有技术,更有底气(外贸创新发展)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有技术,更有底气(外贸创新发展)

中国新三板APP

有技术,更有底气(外贸创新发展)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