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大学总裁班等60多位学员向明星私募叶飞集体讨说法

作者:王燕平 来源:钱江晚报
2016-05-24 10:50:00

  (钱江晚报通讯员陈佳琦记者王燕平)明星私募叶飞又一次站在了风口浪尖。去年6月份,在浙江某大学进修的23名总裁班、金融班、卓越班等学员,跟着明星私募叶飞炒股,结果亏损过亿元(本报2015年9月12日B1、B2版,2015年9月19日B1版曾连续报道)。而差不多同一时间,60多名学员购买了叶飞的私募产品,本以为躲过了去年的股灾,没想到在今年1月份的暴跌中基金净值几乎被腰斩。

  按照基金合同,基金的预警线是单位净值0.85元,止损线是0.8元。然而,当基金跌破预警线的时候,这批学员并没有收到预警通知;当跌破止损线的时候也没有及时止损,造成更大的损失。学员们质疑:说好的止损线呢?

  60多位学员投资1.5亿元

  最后单位净值几乎缩水一半

  学员唐先生介绍,去年6月初的时候,他花2.98万元参加了叶飞的炒股培训班——“中甲哲商股票特训班”,并于6月5日当天买了叶飞的私募产品——中甲哲商1号私募基金230万元。“这是一只专门针对我们这些学员发的私募产品。后来我们得知,买这只产品的人至少有60多人,规模1.5亿元左右。”学员们的购买金额从100万元到1000万元不等。

  “因为有基金合同,托管方又是国信证券这样的大券商,我们觉得比较规范,也比较放心。而且在风险控制方面规定,基金单位净值跌到0.85元是预警线,跌到0.8元是止损线,至少不会损失太大。”唐先生说。基金成立后不久,股灾就来了,好在这时候基金还没有大规模建仓,算是逃过一劫。

  按照规定,基金成立半年后,每个月的最后一个交易日是开放日。去年12月23日,学员葛先生曾提出赎回申请,但并未成功。当时,对方工作人员给出的理由是,“要提前10天提出申请才能赎回”。

  “后来我们得知,去年底一共有3000万元资金赎回。”也就是说,当时基金已出现了合同规定的巨额赎回情况。葛先生说,合同约定,当赎回比例达到20%时,管理人可以暂时停止赎回。明明有正当理由,却拿申请时间做借口,可见管理人并不希望投资人了解基金的真实状况。

  今年1月份,随着股市暴跌,形势急转直下。“1月中旬,他们把基金平仓后才给我们打电话、发邮件,并给我们发了基金合同变更的征询意见函,说是要修改合同条款,不设预警线,止损线为基金单位净值0.5元。另外还发了《补充协议》、《赎回申请书》。在此之前,在基金净值跌破0.85元预警线、0.8元止损线的时候,他们既没有通知我们,也没有及时止损。”唐先生说。

  也就是说,原基金合同中的条款,在实际操作中并未执行。

  学员们显然难以接受这样的事实,绝大部分学员不同意基金合同的变更。在学员们一再发函催告下,春节前,学员们才拿到了基金剩下的残值,而此时,单位基金净值只剩0.553元。

  公开资料显示,叶飞掌管的这只私募产品,去年底重仓持有中小板股票天宝股份,持有数为867.34万股,以去年12月31日的收盘价计算,持股市值为1.4亿元。也就是说,叶飞将这只私募产品几乎全仓买入了天宝股份。全仓持有单只股票,并不是一种稳健的操盘手法,“博一把”的意味相当明显。

  投资人讨要清算报告

  杭州谈判双方僵持9小时

  对于叶飞违反基金合同约定的行为,学员们纷纷向叶飞讨说法,并成立了专门的维权小组。学员们认为,叶飞没有按合同约定及时止损,应赔偿相应损失。“基金清盘后也没有按约定出具清算报告。国信证券作为基金的托管方没有尽到监管责任,也应承担相应责任。”维权小组认为。

  “如果有清算报告,期间基金到底买了什么股票、什么时候买入、什么时候卖出,就一清二楚了。叶飞该承担什么样的责任也就明明白白了。”学员们说。

  在学员们的一再催促下,叶飞答应3月30日来杭州谈判,谈判的地点约定在城西一家宾馆。

  叶飞这次也如临大敌,一共带了10来个人。“和他一起跟我们谈判的除了他本人,还有一名律师和他的一个朋友。另外的几名男子看上去一个个精壮剽悍,一直守在宾馆会议室门口,这些人说叶飞欠他们钱。我们看这些人更像是他的保镖。”唐先生说。

  谈判从下午2点开始,一直持续到晚上11点。学员们提出了6点质疑,如叶飞在一二百人的课堂上公开介绍他的私募产品,违反了私募产品不得公开募集的规定,属于违规行为;操纵股票价格;达到预警线时没有及时减持,达到止损线时没有及时止损;等等。要求叶飞按照合同约定赔偿损失。

  “叶飞一开始还让我们继续买他的基金产品,后来又向我们表示自己没钱赔,说他管理的一些其他基金产品也已经爆仓。”参与谈判的学员张先生向钱江晚报记者如此转述。

  对于学员们要求出具的清算报告,叶飞辩解称还有人持有该基金,基金并没有清盘,所以不能出具清算报告。而据学员们了解到的信息,目前只有两个学员还持有该基金,而且金额不高。“只剩下几百万元的资金规模。”唐先生说。

  对于是否公开募集,叶飞一开始一再回避,而后又称是自己讲了几次课之后,大家觉得他很有水平,应部分学员的要求才介绍这只私募产品的。

  但学员们则向钱江晚报记者表示,这只产品实际上就是专门针对培训班学员发行的,并不是有这只产品再向学员介绍的。对于学员们提出叶飞在课堂上说产品业绩半年可达到3至5倍、一年可达到5至8倍的说法,叶飞称学员们是“断章取义”,“听错了”。

  至于产品没有及时止损,叶飞称是因为股灾,股价跌停卖不掉,净值才会这么低。事实上,记者查询交易行情时发现在今年第一周因熔断机制导致的千股跌停中,该股有两个交易日不跌反涨,之后也只有1月15日当天“一”字跌停。也就是说,其它交易日均有机会减持。哪怕在1月15日之后两天减持,净值不至于跌至0.553元。

  在学员们的要求下,叶飞答应4月20日提供私募产品的清算报告,并出具了字条。但时至发稿前,学员们仍没有拿到清算报告。

  在长达9小时断断续续的谈判中,双方还发生了几次冲突。随同叶飞来杭、守在会议室外的人冲入会议室要把叶飞拉走。学员们随即报警。“后来他们也报了警,还叫了120,说叶飞要昏迷了。”学员唐先生说,“叶飞向警方称自己被胁迫,并趁机脱身。”

  昨晚,记者先后五次拨打叶飞的手机,但不是“无人接听”,就是“正在通话中”。

  4月14日,维权小组代表又赴位于深圳的国信证券总部,“国信证券资产托管部的负责人表示,他们在该私募产品达到预警及清盘线的时候,已及时向管理人进行提醒,认为他们已尽到监管责任。”唐先生说。

  在本报去年9月12日报道23个参加“股票特训班”的老板跟着明星私募叶飞炒股巨亏过亿的消息后,叶飞还在朋友圈里幸灾乐祸地说:“一群贪心的人被股灾害了。”“这就是贪心的人想三天发财,和买基金的中长期投资,最好的对比!!建议大家买基金。哈哈哈。”

  他似乎只把自己当成一个旁观者,这批老板的炒股巨亏与他毫无关系。事实上,在60多位买基金的学员中,就有六七位既参加了叶飞的炒股培训班,又购买了他的私募基金,结果遭遇双重打击。

  多位学员跟着炒股巨亏

  买基金又损失惨重

  2015年6月份,卢女士花29.8万元参加叶飞的炒股培训班(培训班收费按入场资金量不同而不同,资金量在1000万元以上收29.8万元),买了晋亿实业和中青宝两只股票,两个账户一共投入1400万元资金,最后总共亏了600多万元。“当时有的钱是向亲戚朋友临时借的,准备借一周。后来为了还钱,只好把杭州一套房子卖了。270多平方米的跃层,当时的市场价是400多万元,后来300万元卖掉。”她说。私募基金她买了100万元,后来退回来55.3万元,算上申购手续费、管理费、托管费等,这笔“学费”又花了近50万元。

  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女士说,去年她同样花29.8万元参加叶飞的炒股培训班,投入1100万元的资金,最后亏了400多万元割肉。买了200万元的中甲哲商1号私募基金,又亏了90万元左右。

  损失最重的是胡女士,一共买了1000万元的私募基金,现在只剩下550多万元,亏了400多万元。胡女士说,这笔钱是她和3个朋友一起凑的,亏成这样,让她觉得在朋友面前很难交待。去年她虽然没有跟其他学员一样交29.8万元参加叶飞的炒股培训班,但听了其他学员的介绍,她与六七个好朋友凑了1300万元,也跟着买了叶飞推荐的股票,结果亏了45%出局。股票加基金,两边的损失加起来亏了1000多万元。

  另外,去年他们一帮学员还委托同班另一位学员炒股,胡女士又前后投入2790万元资金,最后亏了2100多万元。也就是说,去年以来,胡女士购买私募基金、跟着炒股、委托炒股,前后一共亏了3000多万元!

  唐先生去年6月初花2.98万元参加了叶飞的炒股培训班赚了几万元钱,后来又交了29.8万元“培训费”,和另外一位朋友凑了1000万元准备参加叶飞的最后一期“炒股培训班”。“还好后来我出国去了,没有时间跟叶飞炒股,不然这1000万元又要损失惨重。”唐先生现在想想仍觉得后怕。

  “我们学员中有一位姓王的学员,除了购买200万元的私募产品,还将3000万元委托叶飞做资产管理,结果只剩下六七百万元。一位姓叶的学员,700万元的资金委托叶飞做资产管理,也只剩下300万元。”唐先生说。

  去年9月叶飞还在幸灾乐祸

  如今基金业绩成了最大讽刺

  在本报去年9月12日报道23个参加“股票特训班”的老板跟着明星私募叶飞炒股巨亏过亿的消息后,叶飞还在朋友圈里幸灾乐祸地说:“这就是贪心的人想三天发财,和买基金的中长期投资,最好的对比!!建议大家买基金。哈哈哈。”

  同时,叶飞还炫耀了自己的几大“亮点”:叶老师免费教学,没有直接收任何费用;示范教学中,叶老师的技术不错,3个短线股都是涨停,符合三位一体涨停战法;股灾很强大,6月15日(应为25日,记者注)示范教学比较失败;并表示:“以后更要合规,对于那些承受不了风险的学员一个都不教。”“基金依然牛,呵呵。今年争取年度冠军。”

  如今,持有基金的学员同样亏损累累,无疑狠狠地打了叶飞自己一巴掌。

  三天时间拿出29.8万元“培训费”,只为了听叶飞的“炒股培训班”;短短10多天时间就有六七十名总裁班、金融班、卓越班等学员购买他的私募产品,对这些学员来说,叶飞到底有何神奇魅力?

  据学员们介绍,进修班上,工作人员曾向他们推荐叶飞炒股如何有水平,跟着他炒股肯定不会亏。公开资料显示,叶飞毕业于江苏某大学,2007年获得CCTV中国股市民间高手大赛总冠军。他的新浪微博认证身份为“阳光私募基金经理!CCTV证券讲师!独立经济学家!十七年专业机构投资者!中国基金业协会会员代表!”

  私募排排网上,叶飞掌管的倚天雅莉3号2015年以333.9%的收益率夺得私募亚军,这更是给叶飞身上增添了神奇的光环。

  不过,记者查询公开资料时发现,倚天雅莉3号的业绩基本上都是去年上半年取得,下半年则表现平平。而他管理的其他私募产品业绩表现并不出色。如2014年底成立的倚天雅莉4号,去年收益率为-16.08%;去年6月份以后成立的私募产品,除神雕侠侣1号、笑傲江湖1号分别取得16.98%和4.68%的正收益外,其他如越女剑15号、七剑下天山7号、鸳鸯刀17号均为亏损。

  而今年以来,叶飞管理的私募产品只能用表现惨淡来形容。私募排排网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到4月22日,雅莉4号已亏损了51.05%,净值跌至0.4108元;去年为他赢得无数光环的雅莉3号,到4月22日也已暴跌42.38%,累计净值从3.2404元跌至1.8671元。鸳鸯刀17号、七剑下天山7号分别大跌33.5%(4月22日截止)和22.72%(4月15日截止)。

  跟着明星私募炒股巨亏,买私募产品又几近腰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