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部:河南新乡两项大气污染指标恶化程度居全省第一

作者:刘祎辰 来源:央广网
2016-05-24 10:49:00

  央广网北京5月24日消息(记者刘祎辰)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环境保护部华北环保督查中心近日联合河南省环保厅向新乡市政府反馈了新乡市大气和水环境治理综合督查有关情况,该市两项大气污染指标恶化程度居全省第一。

  今年3月-4月,华北环保督查中心联合河南省环保厅,对新乡市大气和水环境治理工作展开了联合督查。督查组认为,近年来,新乡市环保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但从全市环境质量现状来看,问题依然突出,形势不容乐观。全市大气和水环境质量不容乐观。

  2015年,新乡市达标天数是147天,达标率是40.3%,PM10和PM2.5年均增幅均全省18地级市第一,两年都没有完成蓝天工程确定的年度工作目标任务,而且2015年大气环境指标不降反升,呈现恶化趋势。在工作组织方面,督查组认为,新乡市环保工作机制不完善,部门职责不明确,压力传导不到位,考核问责不落实等问题依然比较突出。全市散烧煤底数不清、污染情况不明,缺乏基本的管控措施,黑臭水体的排查不到位,没有制定和采取有关的、有效拦污截污的治理措施,地下水质和水污染管控也存在部门职责不清,协调推进不力等问题,畜禽养殖污染的管控,秸秆以及垃圾焚烧等工作,均存在部门之间推诿扯皮等现象,基层政府尚没有感觉到明显压力,一些基层政府及有关部门在制定三大工程的方案直接照搬照抄上级方案。

  针对上述问题,督查组要求新乡市应该认真做好督查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整改方案要在20个工作日以内报送环境保护部,河南省政府,在推进整改工作中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强化压力传导,坚决推进环境守法新常态。

  据了解,因产业结构、历史欠帐、地理因素以及不利的气象条件等多重因素影响,2015年新乡市就曾被环保部约谈和限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