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重返校园抢占大学生借贷市场 专家提醒理性消费

作者:李冲 来源:扬子晚报
2016-05-24 10:36:11

  前几年,因坏账率高,多家银行曾经停发校园信用卡。然而,最近扬子晚报记者了解到,部分银行重启校园信用卡业务或搭建校园互联网金融平台,开始抢占大学生信贷消费市场。扬子晚报记者采访了银行业方面的专家,对方表示,大学生信用卡业务对银行来说是把双刃剑,一方面可以提高发卡量,但同时也会造成银行信用卡坏账率攀升,对于大学生而言,建议合理规划,避免过度消费。

   A 抢占大学生信贷市场 银行重启校园信用卡业务

  近期,易观智库发布的《中国校园消费金融市场专题研究报告》显示,2016年校园消费金融市场将迎来高速发展期,各平台竞争将更加激烈。作为互联网金融市场的重要一环,校园消费金融市场因其庞大的客群基数及可预期的巨大增长空间,市场规模可达千亿元人民币。

  面对这样的前景,互联网公司和银行都在争抢大学生信贷市场。近年来,银行对大学生信用卡的研发越来越重视,发卡量也在逐渐增加,有些银行还推出了针对大学生群体的产品。

  扬子晚报记者昨天向几家银行的信用卡中心进行了咨询。中信银行表示,有针对境外留学生的信用卡,境内的学生可以在有中信银行信用卡主卡的基础上申请办理附属卡。而工行、农行、招行、建行、中行、交行、浦发等几家银行专门推出了针对学生的信用卡。如招行推出了young、英雄联盟、hellokitty等多款针对在校大学生的信用卡,据了解,办理有透支额度的信用卡需要按照相关规定,即年满18周岁的大学生办卡必须落实第二还款来源。因此,办卡时会有相关声明材料需要父母(或亲属、担保人)填写提交。招行和中行的工作人员介绍,大学生信用卡申请出来之后本身是没有额度的,如需使用则需向信用卡充值一定的额度之后才能进行使用,不过可以正常享用信用卡商户优惠以及积分权益等。

  据了解,申请学生信用卡一般需要提供身份证和学生证的复印件,而是否能申请到则要看当地银行网点的审批结果。

  此外,在校园贷需求旺盛的背景下,众多模式出现市场空缺,相比互联网消费金融公司、综合电商等模式,银行针对大学生推出的校园平台具有一定优势。工行于去年底启动互联网+校园服务计划,发布了工银e校园APP ,重新进入大学生市场。这一平台围绕学生在校期间汇款、理财、融资等金融类服务和购物、通讯、健康、阅读、校园卡充值等非金融需求,提供便捷、安全、优惠的服务方案。

  B 银行重返校园更关注风控 大学生应合理规划理性消费

  银率网分析师齐健认为,重启大学生信用卡业务,对银行来说是一把双刃剑。开放大学生信用卡的申请能够吸引一部分学生客群,提高了银行的发卡量,但在促进业务量增长的同时,也会造成信用卡坏账率的攀升。因此,“重返校园”的银行,关注更多的就是申请学生的身份证明以及第二还款来源,以降低可能出现的风险。

  齐健表示,大学生本身就是具有强烈消费欲望的群体,银行停办信用卡意味着大学生将遭遇“贷款难”的问题,重启信用卡业务相当于帮助大学生增加了一条用钱的通道,信用卡拥有免息期等优点还能帮助大学生理财,通过信用卡提高学生的自控力,增强理财意识和能力;针对自控力差的学生,银行会通过其他手段对申请人加强风控,来控制其消费。

  齐健建议,大学生可以选择更适合自己的信用卡,比如交行Y-Power信用卡、招行Young卡和浦发青春卡等等。此类卡片的特点是申请门槛低、信用额度为0或较低、取现额度相对较高、取现免手续费等。分析师认为,校园互金平台对于自控力较差的学生,很容易过度消费,造成还不起的状况,带来负面影响,所以,建议大学生合理规划开支、避免过度消费。此外,虽然大学生信用卡并无多少信用额度,但是,依然可参加银行的信用卡优惠活动,大学生可以利用银行的优惠活动节约开支。记者 李冲 实习生 韩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