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民企逆袭“国家队” 成功中标火箭配套订单

作者:江卉 来源:湖北日报
2016-05-24 10:10:00

  湖北日报讯 (记者江卉、通讯员迟克)谁说“玻璃门”无法打破,鄂州葛店开发区一家民企与两家央企同台PK,成功中标火箭发动机绝热材料订单。在航天领域,民企参与这一核心产品研制并不多见。

  昨从省委人才办获悉,这家民企申报的固体火箭发动机绝热材料项目已入选我省首批“创新创业战略团队”项目,将获得省财政50万元资金扶持。

  据掌握这一技术的湖北航聚科技有限公司介绍,超过70%的火箭发射失败都是由于发动机绝热失效造成的,绝热层是固体火箭发动机的核心技术之一。该公司自主研制的绝热材料“粘贴”在火箭发动机壳内形成绝热层,能使火箭壳体在3000摄氏度高温气流和粒子的冲刷中,仍保持100摄氏度以下的安全温度,确保发射安全。“这种材料性能优、价格低,能降低成本2/3。”公司负责人肖勇介绍,去年3月,团队参与国家某重点型号发动机内绝热材料竞标,和两家央企同台PK。经过厂家长达8个月的系统测试,结果显示,该公司的绝热材料各项技术指标均优于对手,成功中标。航聚公司也由此成为国内首个承担重点型号全发动机内绝热材料的民营企业,在业内引起不小震动。“仅此一个项目,我们预计将为国家省下1亿元。”肖勇说,随着中国商业航天时代的到来,火箭发射将更加频繁,提高安全性、降低发射成本是关键,高性能的绝热材料将助推商业航天发展。

  航聚公司,一家成立仅2年、名不见经传的民营企业,为何能和代表国家队的央企“大鳄”竞争,并成功打入“高精尖”的航天领域?“国家的相关战略规划和政策,打破了民营资本进入航天产业的‘玻璃门’。”说起政策,肖勇如数家珍:2014年中央提出推动军民融合发展,国务院明确鼓励民营资本进入研制、发射和运营商业遥感卫星,全军武器装备采购信息网向民企开放,政策壁垒逐渐消除……

  肖勇坦言,正是这些“利好”政策,让他毅然从央企辞职,下海创业。目前,公司已度过了最艰难的创业期,开始小批量生产。

  看好湖北航天未来

  湖北日报讯 记者 江卉

  “当初选择在湖北创业,也是看中了这里雄厚的航天产业基础。”今年37岁的肖勇是湖南人。他坦言,回乡创业朋友多、资源多,但是考虑到湖北正在打造国家级商业航天基地,未来发展前景广阔,最终决定扎根湖北。

  发展商业航天,湖北产业基础雄厚,前景广阔。

  今年,三江航天成立了国内首家商业航天公司,最快年内实现全国首次商业航天发射。该公司研制的“快舟”小型固体运载火箭,首创星箭一体化技术,创造了我国航天发射机动能力最强和测试发射最快的纪录。

  固体推进剂是固体火箭发动机的重要动力源,为固体火箭飞行提供动力,直接决定了固体火箭能飞多高、飞多快、飞多远。位于襄阳的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四院42所,是我国成立最早的复合固体推进剂研究所,先后为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第一艘载人飞船“神舟一号”,以及系列航天型号提供了性能优良的固体推进剂技术和配方产品。“十三五”期间,依托相关单位,我省将谋划实施一批航天技术应用重大项目,包括互联网+天基信息服务系统,高分卫星数据应用推广项目,珞珈一号卫星工程项目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