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本地震损失估算 最多可达4.6万亿日元

作者:王欢 来源:环球网
2016-05-24 10:19:00

  【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欢】日本内阁府5月23日首次公布了熊本地震损失额估算数据,熊本、大分两县的住宅及道路等直接损失额达到2.4万亿日元至4.6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440亿元至2760亿元)。这一数字超过日本新潟县中越地震的约3万亿日元(新潟县估算),其规模可能将仅次于日本“3·11”大地震的约16.9万亿日元(内阁府估算)和阪神大地震的约9.9万亿日元(兵库县估算)。

  日本共同社5月23日报道说,损失额也反映出此次日本地震观测史上首次在同一地点两次测得震度为7(日本标准),造成49人死亡及10万栋建筑损坏的熊本地震带来巨大影响。

  用于熊本地震灾后重建的2016年度补充预算总额为7780亿日元,其中约九成为用途尚未确定的预备费。日本政府准备根据估算及受灾地方政府的要求来决定具体用途。此次补充预算为紧急援助措施,如需进一步支持则还将研究再制定补充预算。

  此次日本政府对熊本、大分两县分别进行了估算。熊本县的损失额为1.8万亿日元至3.8万亿日元,大分县为5000亿日元至8000亿日元。

  4月15日至5月18日的34天内,由熊本地震造成的经济损失预计为两县县内生产总值的约1%,为900亿日元至1270亿日元。

  除九州新干线一度全线停运外,九州高速公路部分区间也暂时封闭,导致物流网陷入混乱。汽车制造业相关工厂也受灾,丰田汽车工厂一度停产等,地震影响也波及产业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