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头送手机实为推销电话卡 警方揭露骗子“四步走”

来源:扬子晚报
2016-05-24 10:36:11

  近期,南京夫子庙派出所接到多位市民报警称,有人以免费送手机为幌子,骗他们购买手机。事后市民想退货,却被店家以手机已经使用为由而拒绝。警方介入调查后发现,不良商家完成整个诱导过程仅需4步。所谓的“免费”送手机是假,实为推销电话卡。通讯员 秦公轩 扬子晚报记者 裴睿

  第1步:送小礼品留人

  民警观察发现,被多位市民投诉的夫子庙这家手机卖场正在搞“免费”送手机的活动。当市民路过手机卖场的时候,这里已经聚集了很多人,从众心理的作用下,很多人都会驻足,一看究竟。

  这时,店家会先赠送一些毛绒玩具、牙膏、香皂等小礼品,以吸引市民。然后,商家会表示大奖是一部手机,将通过“免费”赠送的方式送给现场的市民。“整个过程大约需要10分钟左右,目的就是让你相信,只要你等着,接下来你就真的可以免费拿到一部手机了。”民警表示。

  第2步:拿出百元诚意金

  有市民心甘情愿地在现场等待后,就等于一只脚已经落入了商家的圈套。商家表示,虽然手机是免费赠送的,但是这么多人,不可能每人都送一部,真正有需要的市民要有诚意。那什么是诚意呢?就是虽然手机不要钱,但是你不能身上一分钱都没有就想空手套白狼,需要证明你身上是有现金的。

  “这个时候,一般会有‘托儿’率先掏出身上的现金,一般在100元以内,并鼓动身边的人也拿钱出来。”民警介绍,没有拿出诚意金的市民也就失去了免费拿手机的机会。这个过程大概也是10分钟左右,如果这个时候你交了诚意金,那么你离上当又近了一步。

  第3步:送了手机还要送话费

  对于交了诚意金的人,现场工作人员就会让他们进入场内继续参加活动。这时,商家就会和场内的“托儿”互动。既然手机免费送,那么你们要不要用?一个月打两个电话可以吗?一个月用20元钱可以吗?可以答应用两年吗?在现场气氛下,大家都不约而同给出肯定答复。接下来商家就要和“上当”的市民算笔账了,一个月20元,一年就是240元,两年就是480元。然后商家还表示,这480元也是送的,全部会作为话费充到送的手机里。

  第4步:预收话费发手机

  受现场的“托儿”踊跃交钱的影响,一些上当的市民也会跟着交了480元“话费”。然后商家会立即发一部手机,宣布活动结束。当交了钱充了所谓话费的市民还没好好看清楚手机长啥样的时候,现场的推销人员已经消失得无影无踪。

  警方表示,不少市民都是这样一步一步地上当受骗。“一般报警的市民都是回到家后才发现,送的手机根本不值480元,而且里面的480元话费也不是立即到账的话费。”这时当被骗的市民回到店家要求退货时,对方就会以手机已经使用为由拒绝退款。

  警方提醒:

  理性消费,切莫因小失大

  针对此类骗局,警方也提醒广大市民,天上不会掉馅饼,在参加商家活动或购买产品时,一定要理性,切莫被周围人鼓动而冲动消费。同时购买商品时还应主动向店家索要发票,以便日后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目前,经过警方的介入,涉事店家已经答应退还报警人的480元,并表示日后会依法经营。同时,民警已将该信息移交给工商相关部门,下一步将由工商部门对店家的行为进行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