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账户7月起未实名均受限 支付限额1000元/日

作者:陈 静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05-24 09:30:00

  近日有媒体称,“7月1日前未经实名认证的支付宝账户,账户内的资金可能会被冻结。”这一说法引发网友广泛关注。实际情况究竟如何呢?

  支付宝方面表示,即使未补全信息,用户账户内的资金也不会遭到冻结,但一些功能的使用有可能将在7月1日后受到限制。例如,账户的余额支付功能需要身份信息完善程度达到一定等级才能使用,但如果使用网银或者银行卡快捷支付方式付款,并不会受到影响,这主要取决于用户此前已使用哪些方式进行了身份认证。

  实际上,不仅仅是支付宝,所有个人网络支付账户在7月1日后都将“变脸”,这是为了落实央行的新规定。去年12月,《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正式公布,这一办法将于今年7月1日起正式生效,其中支付机构为客户开立支付账户的,应当对客户实行实名制管理。此外将个人网络支付账户分为3类,升级账户需追加认证。从该办法的规定来看,个人网络支付账户被分成Ⅰ、Ⅱ、Ⅲ类。Ⅲ类账户需要有1个及以上外部渠道验证身份,付款限额自开设起累计1000元;Ⅱ类账户需要有3个及以上外部渠道验证身份,付款限额每年累计10万元;Ⅰ类账户需要有5个及以上外部渠道验证身份,或线下面对面开设,付款限额每年累计20万元。

  今年3月,支付宝发表声明称,为了配合支付新规,支付宝将在《办法》出台后正式启动相关系统升级与改造工作,并且帮助用户进行相关操作。支付宝将陆续邀请非实名用户进行账户信息完善,以完成落实实名制的要求。并表示,“目前实名验证的方式有很多种,除了身份证、银行卡之外,手机、缴费账户和社保账户等都可以作为身份验证的渠道”。

  为什么对个人网络支付账户实行这样的新规定呢?民生银行网络金融部专家周勇表示,这主要是从防范金融风险与保护个人用户使用安全两个角度出发。“三类账户从安全等级来说各有不同,Ⅰ类账户是全功能的银行结算账户,可存取现金、理财、转账、缴费、支付等;Ⅱ类账户即部分受限账户,不可存取现金、具有理财功能;而Ⅲ类账户仅能从事限定金额的支付与缴费业务,明确此类账户的限额为当日不超过1000元,相当于一个具有实名身份的受限支付的电子账户”。(经济日报记者 陈 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