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子公司“野蛮生长”刹车

来源:中国网
2016-05-24 09:31:00

  【本报上海讯】基金子公司区区几千万元的注册资本金,却管理着成百上千亿元资产,且充斥着地产融资等高风险的通道类业务。日前证监会对基金子公司相关监管规定进行修订,拟提高资本约束、加强风险管理。业内人士分析新规将对行业产生巨大影响,基金子公司“去杠杆”背景下,通道价值将极大降低,结束野蛮生长局面。

  截至2016年3月底,79家基金公司设立了专户子公司,管理总规模已达9.84万亿元。在这上万亿的资管规模中,存在着大量类信托和通道等“技术含量较低”的业务。“银行和信托公司不能做的业务,往往都是有基金子公司来做,而这些业务风险通常较高。”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主任王群航表示。

  国信证券研究员陈福分析,基金子公司过往主要业务为融资业务,为银行、信托、券商以及上市公司等提供信贷投放、股权融资等业务的渠道。“因为此前监管较为宽松,我们难以了解基金子公司资产的具体投向,但是可以肯定的是,多半是以信贷资产的形式投放出去,而对接的资金大概率为银行、信托等‘金主’,本质上是其信贷资产的出表或表外配置。”陈福说。

  “资本金与资产规模不匹配。”证监会发言人在近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公开指出,少数专户子公司存在的问题和风险。此外,风险还表现在偏离本业,大量开展“通道业务”。

  证监会发言人表示,证监会已经修订、起草了《子公司规定》和《基金管理公司特点客户资产管理子公司风险指标指引》,并在适当范围内征求意见。

  新规之下,基金公司设立子公司需满足成立年限不低于2年、非货币基金公募规模不低于200亿元、净资产不低于6亿元等7项最低“门槛”。

  业内人士分析,此次监管部门降杠杆、控风险的监管升级也将改变子公司以往依靠“牌照红利”野蛮生长的局面。

  (责任编辑:罗伯特)

基金子公司“野蛮生长”刹车

中国财经app

基金子公司“野蛮生长”刹车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基金子公司“野蛮生长”刹车

中国新三板APP

基金子公司“野蛮生长”刹车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