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召开精准脱贫双联行动考核会

来源:中国网
2016-05-24 09:31:00

  【本报北京讯】为了进一步推动深化扶贫开发,加快贫困地区脱贫步伐,5月11日,甘肃省委、省政府召开精准扶贫暨双联行动考核表彰大会,表彰了2015年度全省双联行动和驻村帮扶工作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180个省外帮扶单位荣获“民心奖”称号。由省工商联牵线引进的“民企陇上行”商会企业中国光彩事业基金会、全国工商联旅游业商会、全国工商联水产业商会、北京甘肃企业商会、上海市甘肃商会、京港澳集团公司、北京首航艾启威节能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刚泰集团及甘肃省禾丰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回乡妹农业生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商会和企业榜上有名,荣获双联行动“民心奖”荣誉称号。

  按照全国工商联、国务院扶贫办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甘肃省工商联下发了《关于鼓励民营企业参与精准扶贫的实施意见》,启动“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鼓励非公有制企业参与精准扶贫,带动贫困地区脱贫致富,采取自愿参与,以建档立卡的贫困村为帮扶对象,以签约结对、村企共建为主要形式,精准扶贫到村、到户、到人。全国工商联商会及甘肃省商会民营企业积极响应脱贫攻坚的战略部署,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积极参与到甘肃省双联行动及精准扶贫行动中。

  近年来,甘肃省工商联探索商会对口帮扶扶贫模式,积极引导社会帮扶力量聚焦双联行动和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组织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企业综合运用产业扶贫、电商扶贫、项目扶贫、商贸扶贫、就业扶贫、捐赠扶贫、智力扶贫等方式,以开发式扶贫为重点,帮助贫困村建立扶贫长效机制,积极组织甘肃省45家商会、全国工商联31家直属商会与甘肃省20个贫困县签订了对口产业开发战略合作协议,针对贫困县的资源禀赋,把商会的资金优势和贫困县的资源优势结合起来,以一会一企带一县或多会多企带一县的形式,对20个贫困县区进行了帮扶。2015年,甘肃省商会、执委企业家、全国工商联商会及对口帮扶20个贫困县共完成签约项目196个项目,合同资金406亿元,到位资金79亿元。“民企陇上行”活动共签约项目1707个,合同资金4754亿元,到位资金1091亿元。近3年来,民企陇上行活动,共签约项目4033个合同资金1.3821万亿元,为甘肃省脱贫攻坚作出了积极贡献。省委书记王三运在《2015年省“民企陇上行”活动总结》上批示:“此项工作是有成效的,而且成效是明显的,要充分肯定这项行动的成绩。今后的工作重在深入、贵在韧性。还要谋划新招、硬招、实招。”

  甘肃省召开精准脱贫暨双联行动考核大会上,省委副书记、代省长林铎主持会议,省委副书记欧阳坚宣读考核结果通知和表彰决定,省委书记王三运作了重要讲话。王书记指出,精准脱贫是脱贫攻坚的基本路径,双联行动是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二者深度融合、有机统一于实施脱贫攻坚“一号”工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精准脱贫和双联行动的成效如何,考核奖惩的导向作用非常重要。今年,省委将继续对在年度考核中被评为优秀的贫困县党政领导干部予以提拔重用,大张旗鼓地确立“以实绩论英雄”的鲜明导向,调动和激发贫困地区领导班子的动力活力;进一步激发帮扶力量的自豪感,努力营造一种“让扶过贫的人像打过仗的人一样自豪”的良好氛围;进一步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力,使他们不仅想致富,而且能致富、会致富。

  他强调,当前,甘肃省的脱贫攻坚工作已处在“十三五”开局起步、纵深突破的历史关口。要进一步激发帮扶力量的自豪感,让他们的付出和辛苦能够得到褒扬、得到彰显、得到荣誉,让他们实实在在感到帮得有价值、帮得有成就、帮得有尽头。要进一步健全社会力量参与机制,鼓励支持民营企业、社会组织、个人参与扶贫开发,实现社会帮扶资源和精准扶贫有效对接,丰富和发展政府主导、群众主体、双联助推的精准扶贫“甘肃模式”。各级各方面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强烈的责任担当、务实的工作作风,持续推进双联行动,深入开展精准扶贫,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整体战大决战。(刘庆李倩)

  (责任编辑:罗伯特)

甘肃召开精准脱贫双联行动考核会

中国财经app

甘肃召开精准脱贫双联行动考核会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甘肃召开精准脱贫双联行动考核会

中国新三板APP

甘肃召开精准脱贫双联行动考核会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