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善好施 助学济困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网
2016-05-24 09:29:00

  17日,从北京载誉归来的游文晃,把全国妇联授予的全国五好文明家庭红缎带小心翼翼地收好。他说,这是对他家庭全体成员的肯定,今后每一代人都要谨记慈善家风,并世代传承。

  游文晃是仙游县鲤城街道宝峰村人,现在厦门湖里祥店社区任第七党支部书记。20年间,他捐出350万元,资助389位孤儿、47位孤寡老人以及37位残疾孤儿,被誉为“游好人”。近年来,游文晃先后获得了第十届福建省五好家庭标兵、福建省最美家庭、福建省第三届道德模范、2014年度感动福建十大人物、福建省慈善儿童30年感动人物、中国好人榜“助人为乐”好人、厦门市第二届道德模范、厦门市和谐社区十大感动人物、厦门市“春蕾计划”爱心使者、全国五好文明家庭等荣誉称号。

  对于游文晃来说,家庭,不仅由自己的父母和妻子组成,更包含了389名孤儿贫困生——

  1996年,游文晃踏上捐助之路,从那以后,他就成为了这些资助孤儿贫困生的“游爸爸”。近年来,他又资助了14名白血病患儿,创办了两个“春蕾班”,用自己省吃俭用的钱维系着患儿的生命和孩子们的学业。

  二十载春华秋实,游文晃资助孤儿贫困生矢志不渝,而妻儿对他的支持坚定不移。2013年7月,游文晃因心肌梗塞病危住院,他把妻儿叫到病床前交代“遗嘱”:“如果我走了,就得辛苦你们继续帮助这些孩子,他们没爹没娘孤苦伶仃,很可怜,咱们再辛苦也得继续资助他们……”一家三口的手紧紧握在一起,妻子陈新洪哽咽着说:“老游,你放心吧,这些孩子就是咱们的孩子,有咱们吃的就不会让他们饿着……”

  向上孩子的笑脸是爱与善的最好回报

  “谢谢游叔叔的救命之恩,我会乖乖化疗,早点出院后去学校念书,做一个像您一样的好人。”17日,游文晃在北京国际机场等候回厦的飞机,听到电话那头抽泣的童声,眼泪顿时在眼眶里飞转。

  打电话的是一名11岁的孩子,名叫奕歆,是一名白血病患者。15日,游文晃应邀到北京参加“全国五好文明家庭”的颁奖典礼。他特地多停留一天,特地来到北京航天医院看望奕歆,并再次送去3000元救助金。

  奕歆是游文晃救助的第14名白血病患者,来自贫困山区仙游县菜溪乡。去年8月,奕歆被查出患急性髓系白血病,让本就债台高筑的家完全陷入了困境。看着病情日渐加重的儿子,父亲王剑飞决定将孩子转到北京航天医院做干细胞移植手术,但是高达35万元的手术费再次将这一家人推向绝望的边缘。

  在山穷水尽的时候,王剑飞听村里人说起居住在厦门的仙游籍中国好人游文晃的故事。他硬着头皮找上门求助,但借钱借怕了的他还是心有不安。“没想到,游先生听完我们的遭遇,马上通过妇联给我们汇来4000元,并号召朋友一起募捐善款4万多。游太太还一直宽慰我,让我们有事随时找他们。”说到动情处,王剑飞再次抹了抹眼角的泪花。

  从帮助孤儿贫困生上学,到倾力筹钱救助白血病患者,游文晃家中早已是所剩无几。但只要赚回一点钱,游文晃一家依然会投入到慈善中去。“孩子们的笑脸。在我们看来,比金钱还珍贵。”游文晃的妻子陈新洪说。

  向善家庭的理解是爱与善的最大动力

  其实,陈新洪何尝没有一番心路辗转。

  1996年,在新加坡打拼的游文晃回国探亲,第一件事就是把所积攒的钱捐给一名非亲非故的失学儿童——陈弘。本来欢喜不已的陈新洪当时就急了,“我们也不宽裕呀,怎么就一下子把钱全捐出去了”。原来,陈弘的父亲跟老游一样,曾经是一名军人,在部队因劳累过度病逝,孩子母亲身患疾病,失去劳动能力。

  “如果我们不帮助她,她就会没有书读,一辈子面朝黄土背朝天。”丈夫的话瞬间击中了陈新洪的内心,只有初中文化的她,非常理解读书、读好书对一个人的重要性。她点头同意了游文晃的捐助,共同扛下了这一份责任。而这份沉甸甸的责任,夫妻一扛就是十几年,资助金额多达10余万元。如今,陈弘已成长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用自己的知识和爱心去“浇灌”更多祖国的花朵。

  开弓没有回头箭。自从开了助学这个头后,资助孤儿贫困学生就成了游文晃全家的习惯——

  厦门金山社区女孩薛宝,父亲不幸去世,生活重担全部落在没有固定收入的薛宝母亲身上。游文晃获悉后,主动去看望她,并给予每学期5000元直至大一阶段的资助。在他的帮助下,薛宝顺利完成了学业,考上了海南外国语学院;

  莆田女孩许剑梅,幼时随父母到外地打工,不幸遭遇火灾,面部严重被毁容,双手痉挛,抓握功能丧失,因家庭贫困十年无法医治,求援省妇联。2012年,游文晃得知后,第二天就给她资助手术医疗费2万元……

  通过省妇联基金会、厦门市妇联基金会、莆田市妇联基金会、仙游县妇联等部门的推荐,游文晃资助的孤儿贫困生逐年增加,20年来一共资助了389人,资助金额达350多万元,受助学生遍及莆田、厦门、连城、长汀、上杭、漳浦、闽清、浦城等地。这些受资助的孤儿中,有许多人就喊他“游爸爸”。他,成为市民眼中的平民慈善家。

  因为把收入的90%都用于资助孤儿贫困生,自己和家人生活都很简朴。一些细心的孩子发现,“游叔叔穿着脚指头破洞的袜子,但他一年四季都要买新衣服和鞋袜给我们”。

  一开始,陈新洪尤其是儿子游超凡对此颇有怨言。资助孤儿贫困学生很大方,可自己的孩子一个玩具都没给买过……

  2008年冬天,游文晃带妻儿远赴闽西山区连城县。当他们看到孤儿王灵住在四周漏风的土房里,吃着围绕着苍蝇的咸菜稀饭时,陈新洪蹲下身对儿子说:“她就是你姐姐,以后我们都要对她好。”

  回家后,游超凡写了这样一篇日记:“今天的乡下之旅,爸爸又给我上了一堂爱的教育课,让我领悟到,我们平时生活节省一些,衣服穿朴素一些,这样就可以节省到钱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哥哥姐姐弟弟妹妹。”

  感恩代代传承是爱与善的最大福报

  “一直以来,我坚信每一个人都会找到属于自己的天堂。我的天堂里或许会有一个天使永远守护着我,我想这个天使就是您!我想我长大以后,也会成为跟您一样向有难之人伸出双手。”

  这是一位名叫林继志的女孩写给游文晃的信,她的家庭经济困难,得到了游文晃的资助。几年来,游文晃收到许多这样的信,逢年过节,受他资助的孩子都会从四面八方寄来书信、打来电话向他问候,向他“汇报”学习和生活情况。这些贫困孩子的信件,游文晃就放在书桌上,游超凡耳濡目染,也在学校尽己所能地做着好事。

  2012年,15岁的游超凡做出了一个决定,要捐出3000元压岁钱,资助贫困生李阳(化名)读书。“我好惊讶,也很自豪,不愧是我儿子!”游文晃笑着说。游超凡告诉记者,命中注定他是游文晃的儿子,血缘就是那么奇妙,自然会像自己的爸爸。

  2014年,李阳和游超凡在厦门见了一次面。李阳告诉游超凡,因为他的帮助,自己能继续在上海华东师范大学读书了,平常自己还能通过赚外快养活自己,感觉人生很有斗志。“听到李阳这么说,我突然觉得自己原来做了一件意义那么大的事,能让一个人重新燃起生活的希望。”游超凡当场就许下心愿,当年会再帮助4名贫困生,“让他们都能念书,将来都能成为社会的有用之才”。

  扶贫助困,未有竟时。为了孤儿贫困生,为了急难家庭,游文晃总是热情相助。2008年金融危机,他所在的企业濒临困境,他失业了。可是,想到那么多孤儿贫困生等着要学费开学,游文晃忍痛贱卖了在厦门福津大街的两个店面。长年累月的扶贫助困,不仅花光了他家的全部积蓄,而他自己这几年也成了“药罐子”,没有办法出去兼职赚更多的钱。

  尽管如此,他资助的贫困生越来越多,从事的爱心事业越来越大。游文晃只好一边自己画油画卖钱,一边变卖家里收藏多年的明清家具和藏品。经常有好心人劝他量力而行,可他总说:自己生活难点是暂时的,而孩子们失学却关系到他们一辈子,所以再苦再难也要继续帮助下去……(下转第15版)

  (上接第13版)

  爱与善是可以感染、传承的。不仅是游文晃的孩子游超凡,许多受过游文晃一家捐助的“女儿”“儿子”,都在“游爸爸”言传身教的耳濡目染下,成为了乐善好施的人。受捐者李丹就是其中之一。她在大学里,通过平日做促销、发传单、当酒店服务员,生活费完全自给。她还积极报名参加志愿活动,成为一名大学生志愿者。李丹印象最深的一次,是去福利院参加与智障孩子们手拉手的活动,原本怯生生站在门后的孩子们,通过一起玩游戏、唱歌后,竟然主动牵起志愿者们的手,并在他们离开福利院时拥抱了他们。

  “那一刻我感觉特别幸福,因为我终于也能像‘游爸爸’那样给别人带去快乐、希望。”李丹深情地说,“心怀感恩,走向社会后,我要成为‘游爸爸’一样的人!以后成家立业后,我要教育子孙后代,一定要把爱与善的接力棒代代传承下去!”

  (责任编辑:罗伯特)

乐善好施 助学济困

中国财经app

乐善好施 助学济困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乐善好施 助学济困

中国新三板APP

乐善好施 助学济困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