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起实行税务部门代收工会经费

来源:中国网
2016-05-24 09:31:00

  滨海新区实行税务代收工会经费(筹备金)是本市工会组织的一件大事,是工会组织认真贯彻中央和市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的重要举措之一。近年来,本市税务代收工作运行平稳、收效明显。通过税务代收,各级工会经费收入都有不同程度的增长,特别是基层工会和乡镇街工会经费增长最为显著,解决了长期困扰基层工会的没钱办事、不能充分发挥基层工会作用的难题。同时,也为更好地发挥工会的职能提供了物质保障。记者 尹娜

  日前,天津市总工会、天津市地税局在滨海新区总工会联合召开滨海新区税务代收工会经费(筹备金)工作动员会。市总工会、市地税局、滨海新区总工会、河西区总工会、滨海新区地税局和滨海新区各地税分局有关负责同志以及新区各功能区工会主席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抓好滨海新区税务代收工作需要各有关部门的通力合作和共同努力。工会组织要分工负责,协同努力,勇于担当,主动作为,确保代收工作圆满完成。一方面,滨海新区实行税务代收实现了本市工会经费税务代收的全覆盖;另一方面,滨海新区实行税务代收后各级工会将会有更多的资金为职工会员开展活动和维护权益。

  市总工会将进一步加强对滨海新区资金支持。按照中央和市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市总工会今年也将市政府“20项民心工程”中的职工服务卡、为农民工办实事、建设职工服务中心和劳模服务中心等作为重点工作。

  按照“税务代收工作,工会是主要责任方”的要求,滨海新区总工会和所属各级工会领导要高度重视,要举全会之力,各项工作要明确到人;要加强对税务代收政策、规定的学习,要认真做好宣传、培训、信息采集、政策咨询等工作;要设立热线电话,由专人负责解答企业提出的各种问题。滨海新区各级工会要积极主动地与税务部门联系沟通,要在集中征缴期间派工作人员到各地税征缴大厅现场服务,为纳税人答疑解惑。滨海新区总工会要加强各级工会的财务管理工作,将工会经费用在维护职工权益、开展职工服务、组织工会活动等方面。同时要加强制度建设和审计监督,确保各级工会的经费科学、合理、规范使用。

  根据天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在滨海新区实行地方税务部门代收工会经费(建会筹备金)的复函》文件精神,天津市总工会、天津市地税局决定自2016年7月1日起在滨海新区实行地方税务部门代收工会经费(筹备金)。代收范围为滨海新区除财政全额拨款的行政机关、事业单位以外的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组织。对建立工会组织的单位代收工会经费,对未建立工会组织的单位代收工会建会筹备金。

  代收方式及标准为:“缴费单位”可以采取网上申报方式,也可以到税务登记所在地地税办税服务厅申报。“缴费单位”缴纳工会经费(筹备金)的标准是依据本单位职工工资总额的2%,其缴纳的工会经费(筹备金)在税前列支。60%通过市总工会返还到各“缴费单位”工会账户,用于基层工会开展各项工作。

  (责任编辑:罗伯特)

7月起实行税务部门代收工会经费

中国财经app

7月起实行税务部门代收工会经费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7月起实行税务部门代收工会经费

中国新三板APP

7月起实行税务部门代收工会经费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