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侯县供给侧改革见成效

作者:徐文宇 来源:中国网
2016-05-24 09:31:00

  2015年闽侯县完成地区生产总值438.59亿元,增长8.3%;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90.13亿元,增长4.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5.22亿元,增长14.4%,其增量贡献率排名全省县(市、区)第一位。

  闽侯县连续六年荣获福建省县域经济实力“十强”,经济发展“十佳”称号,全国县域经济与县域基本竞争力百强县排名第68位,比2014年提升3位。今年第一季度,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7.6亿元,增长8 %;1—4月份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37.83亿元,增长24.1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7.13亿元,增长20.2%。

  成绩的取得,离不开闽侯县过去一年发力供给侧改革,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全力构建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先导、先进制造业为核心、现代服务业为支撑、都市现代农业为基础的现代产业体系的工作。

  供给侧改革让企业受益

  5月20日,记者来到位于闽侯经济技术开发区内的福建盛荣船舶设备制造有限公司(下文简称盛荣公司),只见车间内一片繁忙的景象,工人们在自己的岗位上有序地忙碌着。生产线上,各种类别的船舶设备被制造了出来,令人眼花缭乱。

  盛荣公司成立于2009年8月,占地24000多平方米,2012年2月才投入试生产。主要业务包括船舶中央空调、冷库、片冰机、船用电气设备、发电机组、船舶舾装件、甲板机械设备等,并在自主研发基础上,积极为国内外船东、船厂提供船舶自动化系统集成方案及服务。

  投产两年多来,盛荣公司面对不断加大的经济下行压力,却异军突起,成功实现产业转型升级。运用世界领先的船舶设备制造技术,融合自我创新方案,该企业不断升级改造产品性能,满足市场需求,年产值从创办之初的几百万元,跃升到几千万元,今年更有望超过6000万元。

  如今,盛荣公司已经成为全省最大的综合性船舶设备生产制造企业。研发成功拥有全部自主知识产权的系列海水制冰机、仿真海上航行状态试验平台、船用动态触摸控制系统、船用海水制冰冷水机组、船舱保鲜系统、船用冷海水保鲜机组等,成为福建省内首家通过中国船级社(CCS)质量体系认证的船舶设备制造商。

  在福建奔驰的生产车间里,也是一片繁忙景象。为进一步扩大市场影响力和占有率,2015年福建奔驰在保持原有产能的基础上,投资14亿元引进戴姆勒奔驰应用新技术全力打造的具有低消耗、高性能的全新中高端MPV产品——VS20豪华多功能车型。该车型生产线严格遵循梅赛德斯-奔驰产品导入流程,引进全新生产设备,对原有生产线进行技术改造,经过项目可研、市场调研、定义产品配置、质量测试、验证及试装等流程,历时一年多,VS20车型于2016年3月正式量产,4月份该车型投放市场,供不应求。

  福建汽车工业已具备一定的汽车及零部件的研发、制造及配套能力,奔驰VS20项目的实施符合福建省汽车工业发展规划,有利于改善福建省汽车工业的产品结构,促进福州地区汽车零部件企业提升研发、生产、配套服务水平,拉动上下游相关产业的发展和进步,增加税收和就业,促进地区经济发展。2015年生产汽车1.21万辆,完成工业产值51.86亿元,缴纳税收2.58亿元。

  此外,在荆溪镇永丰社区,中科数据产业园目前也正在紧张建设中,项目首期的3000平方米办公场所可望于2017年底建成投用。

  该项目是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与闽侯县人民政府合作成立的公共技术服务平台,项目于2014年12月15日正式揭牌,依托中科(福州)数据产业园建设,建成后将为中科(福州)数据产业园的核心部分,可为进驻数据产业园的企业在“大数据”领域提供技术支撑,引领“大数据”新兴产业落地,带动相关配套产业发展。目前,中科(福州)数据产业园建设正有序推进,

  闽侯全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闽侯县委、县政府领导介绍,在闽侯像以上企业成功进行供给侧改革的例子还有很多很多。在过去一年,闽侯县发力供给侧改革,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全力构建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先导、先进制造业为核心、现代服务业为支撑、都市现代农业为基础的现代产业体系。

  在过去一年,闽侯县首先推动先进制造业集聚攀高。坚持抓龙头、铸链条、建集群,奔驰汽车VS20、东南汽车DX7、祥鑫铝业特种铝材等一批项目投产,中科福州数据园、吾易光电等一批新兴产业项目动工建设,蓝深环保等3家企业挂牌上市。2015年全县完成工业投资79.7亿元,新增规上企业14家,348家规上工业企业实现产值803.75亿元,增长5.9%。今年以来,深入开展“三比一看”“企业服务月”活动,全面落实产值增量等奖励政策,加大“营改增”税改宣传力度,有效降低企业成本。1—4月份预计全县完成规模以上工业产值261.5亿元,增长8.6%。

  其次,着力现代服务业加速提档。南通物流园大规模开发,蓝海物流、普洛斯物流等22个物流项目加快建设,海峡国际家居城(一期)、苏宁物流分拨中心等一批项目建成投入使用,家居、家电建材等新兴批发市场逐步繁荣。2015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96.45亿元,增长7.6%。抓好房地产去库存,制定出台购房补贴政策,发放购房补贴9577多万元,去库存近37万平方米,房地产业保持健康发展。

  再其次,促进都市现代农业质效双增。扶持发展订制农业、设施农业和休闲观光农业,培育壮大龙头企业65家,新培育朝阳农场等休闲农庄示范点7家,雪峰高山茶获得国际农产品交易会、食品博览会两项金奖,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橄榄)标准化生产基地通过农业部验收。2015年全县实现农业总产值60亿元,增长4.3%。

  最后,突出创新驱动引领发展。2015年全县实施技改项目23项,投资26.7亿元,推进工艺品、根雕等传统行业“触电”转型,涌现了上街创之源红木电商等一批创客空间。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5家,实现高新技术产业产值320亿元,东南公司列为全省首批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闽侯县入选“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试点县”。

  (责任编辑:罗伯特)

闽侯县供给侧改革见成效

中国财经app

闽侯县供给侧改革见成效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闽侯县供给侧改革见成效

中国新三板APP

闽侯县供给侧改革见成效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