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财政库款管理收紧

来源:中国网
2016-05-24 09:31:00

  一边喊缺钱,一边又有大量资金“趴在账上睡大觉”——针对当前地方财政资金管理中存在的这一现象,财政部23日公布多项举措加强地方财政库款管理,旨在更好推动盘活存量资金,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当前仍有部分地区存在预算下达不够及时、预算执行进度偏慢、政府置换债券资金支拨不够及时等问题,导致库款规模偏大、库款保障水平偏高,财政资金不能及时形成支出,难以发挥助力经济发展的政策效益。

  当天发布的《关于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加强地方财政库款管理工作的通知》明确,当前合理压降库款规模,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有助于更好服务于稳增长、促发展大局。

  财政部在通知中完善了地方财政库款考核办法。在原有考核指标的基础上,调整增加了公开发行置换债券资金置换完成率、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累计同比增幅、库款余额相对水平等考核指标。

  财政部要求地方进一步加强库款管理,包括加强预算编制管理、加强预算执行管理、加快结余结转资金清理收回和统筹使用、加强债券置换工作、加强库款统计分析和形势预判。强调重点加强预算单位国库集中支付结余资金和财政清理收回存量资金的安排使用,避免形成“二次沉淀”。

  通知明确了进一步加强库款管理的五项硬举措,包括健全完善地方财政库款考核通报机制,实行按月考核,不定期通报;建立地方财政库款约谈机制,不定期约谈考核排名最后的6个地区,并限期完成整改;强化转移支付资金调度与地方库款规模挂钩机制,根据库款考核结果适当调整转移支付资金拨付进度和频率;建立稳增长重大项目落实情况动态监测管理机制,促进各级财政部门尽快形成实际支出;建立健全库款管理责任制,层层落实责任,切实将国务院有关工作要求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地方财政库款管理收紧

中国财经app

地方财政库款管理收紧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地方财政库款管理收紧

中国新三板APP

地方财政库款管理收紧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