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区生物医药产业走向高端

作者:王梓 来源:时报
2016-05-24 09:31:00

  由中英医疗健康产业基地联合中国生殖健康产业协会主办的“搭建中英创新桥”——2016第一届中英医疗健康产业创新论坛日前在高新区海洋科技园举行。论坛邀请了数十位国内生物医药、医疗健康产业领域的专家,针对“新的医疗健康检查技术”“再生医学”“精准医学”“生物智能新材料”以及滨海新区相关产业如何对接国际创新资源分享观点,交流经验。论坛结束后,国内外企业还进行了项目介绍、路演,并进行了深入对接。

  事实上,作为滨海新区八大支柱产业之一的生物医药产业,在形成国际合作、对接行业龙头企业方面,已探索出了一条适合自身的特色发展道路。一批拥有广阔市场前景的创新技术、产品从国外引入,在此成功落地。而伴随着中英医疗健康产业转化基地(以下简称“中英基地”)的正式投用,新区在引进创新资源,形成国际合作方面的步伐也越走越快,有望拉动新区生物医药产业水平快速提升,推动相关产业走向高端。

  让“吸引力”变身“创造力”

  作为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对外合作的新窗口,刚刚挂牌投运的中英基地无疑是近来新区生物医药界最热的“明星”。记者了解到,该基地是引进英国“牛津-剑桥-伦敦”金三角区域高端技术人才、基金、管理、销售与技术交流合作模式的生物医药技术转化和产业化聚集的公共服务管理平台,将引进全球(重点为中英)医药领域领先研发技术成果,并实现落地转化。

  “在医疗健康领域,滨海新区是有条件、有基础和西方国家实现平级发展的。”前不久刚刚从英国考察归来的中英基地总裁崔雪峰感受颇深。崔雪峰认为,新区高校、医院、科研院所资源众多,聚集了很多高端团队和人才,技术创新能力不俗。从某种程度上来讲,新区在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上和“金三角”地区的传统优势是极为相似的。因此,国外先进的技术或项目可以相对轻松地在新区实现技术转移或项目落地,推动新区相关产业快速站上新台阶。作为中国和英国之间、天津和牛津之间的一座中英“创新桥”,中英基地也期待能够把更多的全球医药领域领先研发技术成果,同滨海新区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有机结合,进一步吸引和聚集生物医药领域海内外高层次人才、优秀项目及先进技术成果落户新区,把中国巨大的市场“吸引力”变成国际合作的“创造力”。

  采访中,记者发现,崔雪峰的预想很快就会变成现实。如落户于中英基地的由旅美华裔医学科学家丁文京博士等创建的北美医学基金会,就善于挖掘国外优质项目。“目前基金会已经引进了一套美国的先进泌尿外科设备,可实现测试病人的尿流计等功能。最近2-3个月,该项目就会在新区实现落地。” 据该基金会主任陈春华介绍,该设备搭载了美国的先进技术,并加载了信息化模块,通过无线传输技术进行信息查询,病人用手机便可了解相关信息,再也无需反复跑医院。不仅如此,陈春华还告诉记者,年内基金会还将为新区引进一套先进的肠道菌群检测设备及防止老年人摔倒的人机互动康复系统,让新区医疗设备的先进性得到进一步提升。

  北美医学基金会只是中英基地国际合作的一个缩影,崔雪峰向记者透露,中英基地希望能在3-5年的时间里,引进、加盟、合作50-100个项目或公司,为新区相关产业的发展提供持续动力。

  “国际合作之花”新区盛开

  在中英基地之前,新区也有不少平台或公司与国外著名高校科研院所、国内外龙头企业及风险基金等创新要素进行了有效对接。随着多年的浇灌与培育,新区在国际合作方面也取得了不俗成绩,其技术和产品不断成为国内外市场闪光灯下的焦点,叫响了新区响亮的品牌。

  新区药企赛德公司在国际合作方面走在了前端。记者了解到,该公司与美国阿贡国家实验室(ANL)开展了深入的合作,合作研发了核孔膜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正在建设亚洲唯一的埃博拉疫苗生产线的开发区企业康希诺也不甘落后,正在与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疫苗采购基金会紧密合作,将为中国及世界市场提供安全有效的新型疫苗产品及重大疫情解决方案。

  作为新区生物医药产业聚集最为集中的天津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对于接轨国际先进产业和技术同样十分关注。目前,该院与近400家国内外著名科研机构、跨国公司、高等院校等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开展广泛深入的实质性产学研合作,并承办了一系列重要会议,为国内外同行提供了交流机会。不仅如此,该院还与诺奖得主利兰·哈特韦尔团队共建亚太生命信号中心、与英国国家医学研究院科技部(MRCT)共建抗体平台、与美国杜克大学共建全球临床试验与研究(天津)中心,为院内生物医药企业技术交流、成果转化提供了有力支持。

  “加强国际合作将推动新区开发开放,国外的先进技术以及成果也将带动生物医药产业这一新区主导产业发展。”新区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新区科委将不断加强医疗健康领域的国际合作,推动与国外优质科技创新成果对接,使更多有价值的技术、项目落户新区,并实现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加速新区生物医药产业走向高端化、集群化。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区生物医药产业走向高端

中国财经app

新区生物医药产业走向高端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新区生物医药产业走向高端

中国新三板APP

新区生物医药产业走向高端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